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嘴鮸成南澳养殖业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4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晓颦特约记者林楚南报道)在海洋资源枯竭、养殖饲料短缺、价格高昂的情况下,南澳岛众多靠海吃海从事养殖作业的渔民也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和品种,应对市场需求。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人工养殖的高值赤嘴鮸已成南澳岛养殖业新宠。

  日前,记者在南澳岛深澳镇猎屿湾采访时看到,早上8时左右,当从县城载运鱼饲料的车子到达这里时,众多的养殖户忙着争购鱼饲料。养殖户告诉记者,海洋资源的枯竭使鱼

饲料十分短缺,且价格大幅飙升。为应对高昂的鱼饲料,养殖户都通过人工颗料饲料和其它海菜配合使用,以弥补鱼饲料短缺的窘境。另外,吃量少、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类成了养殖户关注的目标。经过调查和试验,由于人工养殖赤嘴?具有生长速度快、鱼病少、高值高效等特点,因此深受海岛养殖户青睐,人工养殖赤嘴鮸遂成热潮。

  记者来到深澳镇猎屿湾李俊光的渔排上,只见他正小心翼翼地把购进的赤嘴鮸苗倒入网箱养殖。

  记者看到,老李的鱼排中,大、中、小的赤嘴鮸分开饲养。在靠右的一格网箱中,一条条三四公斤大孝口部有明显金黄色的赤嘴鮸一听到上面有响声,立即条件反射地游上前来,并迅速争食老李抛下的鱼饲料。

  那么,南澳岛养殖户养殖的鱼苗从何而来?赤嘴鮸苗要养多久才能面市出售?经济效益如何?记者为此进行深入采访。据了解,南澳岛上养殖的赤嘴?鱼苗大部分从养殖业发达的福建等地购入。只有手指般长的鱼苗每条三至四元人民币,二三年后,便能长成六至七公斤的成鱼,目前市场上每公斤赤嘴鮸的价格在30至35元左右。大部分成品鱼都销往福建,然后转销国外。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