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牧民看上了制作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57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王涛2005-10-14)

  小小奶酪正成为新疆牧区牧民增收的新亮点。

  自去年以来,相继有多家企业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投资以牧区“酸奶”和“酸败奶”为主要原料的酪蛋白加工业,极大地带动了新疆草原奶业的发展。而且伊犁州有望成为我

区主要的酪蛋白生产基地。

  2004年4月,伊犁州新源县引进甘肃华羚集团公司技术,组建新疆伊品酪蛋白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00万元,利用当地废旧厂房,建成年产2000吨酪蛋白生产线。到2005年9月底,该公司已累计生产酪蛋白1250吨,出口创汇650万美元,拉动伊犁州直县市牧区牧民人均增收237元以上。

  除了伊品公司之外,内蒙古海拉尔集团也于今年5月落户伊宁市加工酪蛋白。

  伊犁中洲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完成了酪蛋白生产项目立项和设计,拟在伊宁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日处理600吨的酪蛋白生产线。

  长期以来,新疆牧民因为四季放牧,生产分散,生产的各种鲜奶难以外销,多为牧民自食和自用。牧民们往往将这些鲜奶做成酸奶疙瘩,延长保存时间。有的因为加工不及时或加工不好,牛奶酸度严重超标,就成了不能食用的“酸败奶”。这样既浪费了资源,又限制了牧区奶业的发展。

  酪蛋白又称干酪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奶酪。它有食用的价值,但在工业原料上的用处就鲜为人知了,由于在造纸、皮革、涂料、塑料、化工等方面有很高的利用价值,特别是在欧美市场需求量大。目前,每吨酪蛋白国际市场价格在5200—5400美元。

  据悉,在伊品公司收奶范围内,1公斤酸奶疙瘩的价格已由过去的5元涨到了20元,没有晒干的湿奶渣从1公斤1.5元涨到5元。

  另据记者在富蕴县了解到,当地许多农牧民在家中加工干酪素,然后出售给各地来的奶贩子。每20公斤鲜奶可以加工1公斤干酪素和1公斤酥油,目前,市场上每公斤干酪素可卖21—22元,每公斤酥油的收购价为18—19元。这样折合下来,牧民1公斤鲜奶可卖2元左右,比农区的收购价要高出0.5元左右。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