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典型领奏社会和谐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4 南方日报

  寻访老典型之活动篇

  编者按:19年前,一场以倡导友爱和微笑为主题的活动从广州的公交车上开始,20年来为羊城增色不少。真诚服务传递微笑,学习先进保持微笑,扶贫助困重拾微笑。我们选取了“服务”、“学习”和“救助”三个角度,回访了一些曾经鼓舞一代人的典型活动,看看“典型”的力量是怎么影响我们的生活,并逐渐成为市民生活的常态的。

  第1乐章:诚爱服务暖人心

  友爱在车厢中传播

  镜头回放:

  1986年11月,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5路线与沿线南方大厦、东升医院等12个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努力改变车厢内人与人之间不文明、不礼貌的不和谐状况,“友爱在车厢”活动由此开始。活动至今已坚持长达19年之久。为此,一汽从员工开始,倡议把困难留给自己,真诚为乘客服务,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遗物必送,老弱必扶。

  19年来,这项活动从未间断,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从车厢设置小药箱、小扇子、保洁箱、导向图发展到全面推行驾驶员星级服务、完善车厢服务设施,营造车厢文化氛围。“友爱在车厢”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现状扫描:

  如今广州的公交车有时依然拥挤不堪,但为老人让座已经成为一种被普遍接受的习惯。“请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的广播还未响起,已经有那么几个人不约而同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为刚上车的老人让座。而“友爱在车厢”活动发源地5号线也把友爱服务范围从车厢延伸到社区,热情关心困难群体,长期坚持友爱共建活动。

  登报退款的“老字号”

  镜头回放:

  广州酒楼食肆服务好是全国有名的。上世纪80年代,“老字号”广州酒家在日趋激烈的饮食竞争中就首先打出了“诚暖顾客心”的金字招牌。

  在推行“诚暖顾客心”的过程中,“为了还顾客100元而登报寻人”的故事至今传唱。一次,由于酒家的收款机出了故障,多收了一位顾客100元钱。酒店发现后,花了120元登报找到了这位顾客,将钱送还给他。

  现状扫描:

  今天的广州酒家总资产已经从当年的40多万元发展到5亿多元了。该酒店的负责人坦言,是“诚暖顾客心”的超前服务意识使得广州酒家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起飞”。广州酒家不仅在食物的品质上成为“广州第一家”,还在服务意识上先人一步。这不仅是广州酒家本身,还是全广州服务业一笔宝贵的财富。

  第2乐章:学习榜样争上进

  “南华西街”带出大批文明社区

  镜头回放:

  1985年1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南华西街召开现场会议,号召全市街道向南华西街学习,全市街道分期、分批开展学习南华西街创建文明街道竞赛活动,活动一直持续到1997年。

  南华西街原是一条比较贫穷的老街道。改革开放后,南华西街经济快速发展,城区街道的净化、绿化、美化水平大为提高,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风气良好,旧城老街在十几年间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成为闻名遐迩的富裕文明街道。

  现状扫描:

  在“学习南华西街,创建文明街道”竞赛活动开展的12年间,广州市先后7批共84条街道参加了竞赛活动,其中有83条行政街道创评为市级文明街道,有16条街道被评为文明街道标兵,有2条街道被授予“全国明星街道”称号。目前,全市1279个社区中,省级文明社区9个,市级文明社区142个,区级文明社区967个。其中,荔湾区金花街道桃源社区被评为全省文明示范社区,今年又被推荐参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第3乐章:无私救助见真情

  好军嫂韩素云羊城获新生

  镜头回放:

  上世纪90年代,好军嫂韩素云的感人故事传遍了神州大地。为了让丈夫安心戍边卫国,年轻的农家妇女韩素云数年如一日,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承担了一家七口的农活和家务。由于长期的过度劳累,韩素云患上了当时人称“新癌症”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症。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隐瞒了自己的病情,最终发展到左侧股骨头坏死三分之二,右侧股骨头坏死三分之一,导致双腿不能行走。

  韩素云的事迹,震撼了广州600多万人民的心。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把她接过来进行无偿救治。广州市妇联发起为韩素云捐款献爱心活动,该活动得到了羊城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经过8个月的救治之后,韩素云重新站了起来。

  现状扫描:

  10年过去了,韩素云的腿病已完全痊愈,能像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了,并且成为了财务战线的一名优秀公务员。当年羊城各界人士对她的热心救助不但留在她自己的心里,也留在了许许多多军嫂的心里。羊城人民敬重、关心边防军人家庭的浓烈拥军情怀,为羊城的光辉历史再添凝重一笔。

  救助阿不都 广新情相连

  镜头回放:

  1993年,新疆儿童阿不都被拐到了广州,他因为拒绝偷窃而屡造毒打。4月的一天,他偷偷地逃了出来,流落到了芳村区东塱村,善良而热情的村民收留了他。由于阿不都只会几句简单的汉语,村民们始终无法得知他的家乡和亲人的情况。当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得知阿不都的遭遇后,积极发动民族宗教人士帮助阿不都寻找亲人,最终在距离广州4000公里以外的新疆乌什县找到了阿不都的家人。当得知阿不都的家境贫寒时,热情的市民又争相捐款,资助了阿不都的父母来到广州与阿不都相见并顺利返乡。

  现状扫描:

  阿不都走了,但穗新两地的民族情谊却在不断延伸。先是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发动宗教界捐资50万元为阿不都家乡建设一所小学,其后广州的中小代表企业人士也纷纷捐款资助新疆地区的各项建设。1995年,《广州来了新疆娃》在全国上映,成为“谱写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之歌的好电影”。

  1993年以来,广州市帮助解救和送返被贩卖或流浪到广州的新疆籍儿童已达500人次。

  本报记者 严丽君 实习生 江天一 通讯员 穗宣

  图:

  出院了,为好军嫂治疗的教授为韩素云(右一)送行。 陈健聪 摄

  <Date>A14<Frame>b2<Title>让典型成为生活常态<Body>

  记者手记

  严丽君

  到今天,我们的老典型系列报道已经到了尾声。老典型人物、老典型单位,老典型活动,它们存在于广州人的记忆里。正是在这些人和事的推动下,我们的生活慢慢有了变化。

  “友爱在车厢”、“微笑在广州”、“诚暖顾客心”……这些活动在现在看来似乎有些过时,在当时却开了风气之先。现在的广州市民大概不能想象,在过去的公交车上,为了一个座位而大动干戈的事情。那时倡导在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难免显得有些“强人所难”:大家都累,路程那么远,凭什么我就要让座?

  正是从这种“强人所难”的开始,开启了广州公交车让座的风气。近20年过去了,今天的年轻人如果没有为身边的老人让座,内心难免承受羞愧的煎熬。“每个人都会老的,看着老人家在公交车上颠来倒去的,仿佛看到了年老时的自己。于心何忍?”一位正当壮年的市民如是说。

  当“让座”还需要倡导时,说明那还没有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如今,谁也不提这事了,它遍布生活的每个角落,成为我们挥之不去的内心规范。

  和谐,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布化广州,正是靠典型们的这样一点一滴,和谐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所以,不要以为提倡“友爱在车厢”形式大于内容,不要否认这些活动的价值和意义。要知道,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被改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