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裸露石壁长出1米高植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4 南方日报

  香根草根系形成篱笆固定水土

  南沙裸露石壁长出1米高植被

  一期49个采石场已复绿,二期再整治24个

  本报讯(记者/刘静 实习生/林芳 通讯员/卢绍琨 朱毅强)裸露的石壁能“长”出一米多高茂盛的植物。昨天,笔者在广州市南沙区东井采石场、芦湾采石场看到,一年前因为滥采石头导致山头光秃秃,如今已全面披上绿装,南沙复绿取得可喜的成效。

  据悉,南沙区需山体复绿的共有73个采石场,整个工程分为两期,持续一年。第一期由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花木公司负责施工的第一期10个采石场总耗资4000多万元,整治了49个采石场,经过一年的施工,光秃秃的山头已披上了绿装(如图,符超军摄);第二期将再整治24个采石场。

  如今,1米多高的植物与秃山浑然一体,被栽种固定的香根草等植物已形成了自然循环的生态体系,绿化覆盖率达98%。

  据悉,作为保持水土的主力,香根草有发达的网状根系,可以在地下形成阻止水土流失的保护埂,在适当距离很快形成篱笆,根部将土牢牢固定,草篱横拦径流沟,环绕山坡,水土被稳定控制在岩壁上,并且耐火、耐旱、耐涝,对疾病及虫害具有强大的抵抗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