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223只鸟儿打禽流感疫苗 动物园表示,此举只为预防,市民可放心观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 实习生/赖海绮 通讯员/何厚能 成世清)昨天晚上,动物园里的鸟打禽流感疫苗了!今天晚上6时起连续三个晚上,园内168种共3223只大小鸟类都将注射禽流感疫苗。动物园方面表示,打针只是预防禽流感,园内有史以来都没有出现过禽流感,市民们大可放心到动物园观赏鸟儿。

  给鸟儿打针难度不小。记者在现场发现,20多个工作人员都戴着帽子、口罩,穿着水

鞋、打着手电,连夜给鸟类注射,有的负责围捕,有的负责架着小船把鸟儿赶到一起,有的则负责拉网。在医生给白枕鹤注射的时候,两三个工作人员抓牢它的长脖子和脚,医生找到它翅膀下最丰厚的肌肉注射了0.5毫升的药水。据了解,根据鸟的大小,注射0.5毫升、0.2毫升、0.1毫升三种分量的药水。有两只鹈鹕正在孵卵,今晚它们也要被骚扰了。

  晚上时间鸟儿的应急反应是最小的,因此要选择晚上时间给鸟儿注射,但工作人员也就只能借助手电筒的光。据介绍,鹈鹕和丹顶鹤是最难对付的,陈园长就深有体会,“给鸟儿打针时,很多鸟都会啄人,有的工作人员手上一大块皮都被它们掀开了,我的眼睛就曾给鹈鹕抓伤。”

  据了解,注射从今天晚上六时起,连续三个晚上为园内168种共只大小鸟类注射禽流感疫苗,今天晚上,3个湖内的80多种水鸟先进行注射,今天晚上的注射要进行到明天零晨一点多。

  图:

  兽医在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打禽流感疫苗。 符超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