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天然绿肺”如今恶臭熏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5 南方日报

  红树林附近厂房和餐厅日夜排污

  昔日“天然绿肺”如今恶臭熏天

  相关部门:治污工程已启动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深圳报料:0755-83266969

  本报讯(记者/华克涧)素有深圳“天然绿肺”之称的红树林,目前被污水染黑了。昨天,有多位市民致电本报,一条条污水沟将又黑又臭的污水排向红树林,一些居民来到红树林游玩的时候,却被一股恶臭熏得难以忍受。

  现场

  污水昼夜排向红树林

  昨天,在热心市民蔡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红树林,在经过滨海大道靠近滨河路的第一个地下人行隧道,一股股恶臭扑面而来,熏得人喘不过气来。记者发现,在滨海大道北边这片待建地上,有一条污水沟由北向南从深南大道的方向流了过来,然后从地下经滨海大道向红树林方向流去。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流进红树林的污水远不止蔡先生所指的那一条。这些污水日夜不停地排泄,使红树林的优美环境受到不小的影响。“红树林的河水整天黑乎乎的,天气热的时候要唔着鼻子。近两年多,一直是这样,从来没有改变。”蔡先生痛心地说。

  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深圳人为数不多的能和大自然亲近的好地方:茂密的红树林,成群的像云一样飞来飞去的海鸟,给紧张而忙碌的市民带来了不少的生活乐趣,也吸引来了不少外地游客。然而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游玩的市民,他们都表示对这里的恶臭难以忍受,为此游兴大减。

  源头

  厂房和餐厅是主要污染源

  红树林的污水是从哪里来的?

  记者采访了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管理处一位姓徐的专家介绍,红树林附近的竹子林地区有很多厂房和餐厅,污水就是从那里流出来的。红树林保护区的科研人员还曾经取样进行了检测。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污水污染程度较为严重,主要是生活污水,但也不排除有工业废水的可能。红树林的独特生态结构使它对一般生活污水具有降解作用,但是如果污染程度太严重的话,肯定会影响红树林的生态环境。

  这位徐姓专家为此疾呼:“如果说这些污水里面含有工业废水,含有重金属,就很有可能会导致红树林植物的死亡,以及海滩里的浮游生物和藻类的死亡。包括现在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它所拥有的那些仪器以及汽油,都会对红树植物造成污染。”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条经过广深高速公路下面流到红树林的排污沟。这里的水虽然不是很黑,但是恶臭依旧,水黄黄的油油的,污水沟两边的杂草上都沾满了油渍,旁边还有不少随污水冲下来的废弃饮料瓶和快餐餐具。

  管理部门

  治污工程已启动

  污水为什么会不经任何处理就排放进红树林呢?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水务局排水处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据他介绍,深圳的地下排水管网在铺设的时候是实行雨污分流的,污水都会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进河流。红树林出现这种又黑又臭直接排放的污水主要原因是附近原来的自然村违法建筑,在建设的时候对污水管道没有进行专门铺设,直接排进了雨水管。这也是目前深圳河流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目前深圳的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已经启动了污水和河流的治污工程。

  据了解,由于滩涂被占用等原因,从1984年开始建立保护区到现在,福田红树林的面积大约减少了一半。

  (报料人:蔡生生 报料费: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