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日报系:从神舟六号飞天看“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6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美国波托马克河畔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一开始就引起轰动性反响。《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说:“这是那种彰显中国民族特征和

国家风貌的盛会,顶尖的中国艺术家让美国见识到中国传统与现代艺术的精华。”肯尼迪中心官员亚当斯女士看过表演之后也深有感触:“这些艺术项目的悠久历史让我震惊,而艺术家们训练的艰苦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中国艺术最引人瞩目的是古代传统和现代文化的相互融合。”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从神舟六号飞天看“中国制造”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将技术向相关产业辐射,并以自身需求刺激高端产品的研发,从而带动了我国新材料、生物品种、通讯等产业快速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神舟六号飞天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启示是,当前世界正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综合国力的较量日益集中地体现在科技竞争方面,制造业发展必须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

  人民日报今日谈:饮水也有“四层次”

  在我们的邻邦印度,夏天之热世界闻名,因此政府和许多窗口部门都在公共场所提供免费饮用水。但每个水桶旁只放了两三个塑料杯,喝水的人把杯子高高举起,离嘴20—30厘米,仰着头让水流进嘴里,这样就不会“污染”水杯,可以让后来者放心喝水。这可以称为饮水的第四层次。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铁娘子”默克尔不轻松的胜利

  举世关注的德国大选尘埃落定。经过3个星期的艰苦谈判后,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最终同意成立大联合政府,并就政府的权力分配达成协议,基民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将出任德国总理。联盟党重新夺回了失去7年的总理宝座。面对胜利,联盟党本应热烈庆祝一番。然而,联想到此次大选赢得如此艰难和新政府将面临的艰巨任务,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恐怕就不那么轻松了。

  海外版望海楼:“十一五”建设创新型国家

  如果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50多年的历史,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带有规律性的现象:许多依靠“市场换技术”的领域,市场是让出去了,却没有换来什么像样的技术,几十年下来依然走着“落后—引进—再落后—再引进”的受制于人的老路。而在那些外国不愿意也不可能与我们合作的领域,尤其是国防科技领域,我们依靠自主创新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就,如两弹一星、运载火箭、太空飞船等等。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告诉我们,对于创新不能仅仅作泛泛的倡导,只有明确地把创新与自主联系起来,并建立与自主创新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和体制保障,才有可能把创新落到实处。

  海外版五环旗下:看罢“神六”飞天 再观十运

  全国运动会曾被誉为“全民盛会”,但自打进入奥运会以来,其“身价”就一路看跌,以致萎缩成了体育圈内的“例行公事”,甚至被不少人视同鸡肋,这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一届却大不同于以往,虽然没有像过去那样,打出“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空洞口号,虽然没有完全摆脱那种“寸金必得,只争名次”的小家子气,但无人怀疑,这是北京奥运会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演习。

  国际金融报:斯诺为何“吃掉”自己讲话?

  促使笔者“仿效”斯诺先生“吃掉”自己讲话的原因首先在于近期看到的报道。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中美经济问题举办的听证会上,斯诺先生腹背受敌之窘困足以令人心生恻隐。如共和党参议员邦宁警告斯诺说,“我希望美国国会不需要强迫你们采取行动,我们很多坐在这张桌子前的人都觉得,我们行动得还不够快。”而前总统候选人、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更是声色俱厉谩骂道,“你到底是无能?还是健忘?还是两者兼而有之?”

  国际金融报:“豆腐预算”是怎么产生的?

  现在的“豆腐预算”与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那种“预算软约束”,虽说在主体上存在差异,但本质上却很相似,笔者甚至认为他们之间存在前后联系。政府某部门在花钱时,他的负责人当然会预期得到国家的财政支持。“没钱再向上面要”,这种观念与其说它生根发芽的土壤是现行不严谨的预算制度,还不如说是脱胎于计划体制下的“预算软约束”。

  市场报:政治之外 莫忽视“神六”经济价值

  虽然“神舟”六号的国际政治影响很强,但它来得快,去得快,只有经济效益才是最持久、最有影响力的。从航天科技中开发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才是“神舟”的经济价值。俄联邦航天署官员近日称,一名日本富翁可能成为世界上第四位太空游客。2001年至今,俄罗斯已经做了3次太空旅游的生意,赚得了巨额的预算外资金。发展太空旅游是载人航天工程产生的经济效益之一。

  市场报:中国人内心“赶超情结”如此深重?

  现实中的决策者往往通过选择“赶超战略”来满足内心的“赶超情结”。所谓“赶超战略”,是指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后的经济增长时期,以不平衡的经济跳跃式发展为特征的经济超常规增长过程,通过发展相对于本国较高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迅速提高本国经济增长水平。这一经济发展路径的优点不言而喻,但缺陷也越来越明显:拉大国民的贫富差距,拉大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减少社会经济剩余,导致对弱势群体救济水平的降低等。

  江南时报名笔:在"神六"一飞冲天自豪中原谅醋意

  回过头来仔细看一看中国航天工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多少有些吃惊地发现,这个领域恰恰是一个与外资“绝缘”的领域。作为基础的“两弹一星”工程,就是在冷战时期美苏联手对我进行严密封锁下搞起来的。改革开放以后,世界航天大国出于对潜在的竞争对手的戒惧心理,在这方面表现得也是很吝啬的,宁肯不赚钱也不和你合作。美国的航天飞机有空座位,愿意邀请印度、日本、以色列的宇航员搭乘,就是不愿意为中国的宇航员行个方便。当然,他们的航天飞机很不安全,有点像刹车不灵的汽车,我们不坐也罢。

  江南时报:高考报名何时才不需要“资格”?

  毋庸置疑,“高考移民”已经成为考验中国高考公平的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关系到亿万考生前途命运的一次大决选,高考公平又成为考验整个社会公平的重要评判标准。我们知道,机会公平是一切实质公正的前提。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国民参加高考本是不应该人为设置任何门槛的。换言之,高考报名根本不需要任何“资格”,任何一个中国人,只要想考,就应该给他机会,并且受到公正的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