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刘耿文:新型工业意味着高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6 南方日报

  作为广东省内第一个新型工业化科技示范区,禅城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何走一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佛山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刘耿文与本报记者对话时言简意赅,清晰地勾勒出了禅城区产业、城市未来的发展宏图。

  记者:从禅城自身的产业家底考虑,您认为禅城发展新型工业化的自身必要性和迫切性何在?

  刘耿文:禅城的产业基础比较扎实,这些产业基础为禅城走新型工业化提供了较高的起点。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一方面,禅城不少传统产业,如陶瓷、不锈钢、针织等,存在高能耗、高污染、低技术、低附加值的问题,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和比重还不够大,工业化发展的模式、经济增长的方式必须得到有效改变。另一方面,禅城面临巨大的城市化压力。作为市中心城区所在地,禅城需要充分协调好城市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发展壮大一批技术含量高的产业,为佛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提供支撑。

  记者:禅城区是广东省首个新型工业化科技示范区,您如何理解科技示范区对禅城发展新型工业化的带动意义?

  刘耿文:我认为,建设新型工业化科技示范区对禅城意义重大:首先,科技示范有利于推动禅城区工业跨越式发展。用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支柱产业,对加速禅城区工业结构调整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其次,科技示范有利于更好地处理好禅城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加快都市型产业的形成。第三,科技示范有利于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禅城区经济生态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您认为禅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新”在哪里?

  刘耿文:我想禅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环境,像张槎现有针织企业几千家,没有政府在政策、税收、技术上的扶持,是不可能出现这种局面的;二是在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建立了多个创新平台,为大量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三是政府在加大人才的吸引力度上作了很多文章,产业集聚发展可以为人才集聚提供条件,但是没有政府为这些人才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人才集聚现象很难出现。

  记者:禅城发展新型工业化的目标是要建设一个“高品质禅城”,在您心目中,“高品质禅城”是怎样的?

  刘耿文:“高品质”的核心内涵在于:效益、绿色、和谐、可持续发展等。

  在经济增长方面,依靠科技进步,禅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大为提高,特色和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利润和税收。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和推广应用环境保护技术,发展起绿色工业和建立起绿色社区。

  在城市建设方面,培育城市文明形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人民生产水平与生活质量。

  在社会发展方面,依靠科技转变传统工业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林焕辉 龚晶 王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