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都走向清洁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6 南方日报

  南庄

  “从今年6月开始,在南庄已经可以看见蓝天白云,晚上还可以看见繁星”,南庄镇紫南村某村小组的梁淑说,“我6月份还看见了多年未见的彩虹。”

  作为离陶瓷企业密集区较近的村小组,这些转变是南庄10年环境整治的结果。但是,

南庄的雄心远不止于此。

  它的真正目标是,让陶都全面实现清洁生产。

  “高污染企业一个不留”

  “有钱人都不在南庄买房。”在“中国建陶第一镇”南庄,这种说法流传已久。“陶瓷业带给南庄的赞誉,与其造成的环境污染带给南庄的诟病几乎一样多。”南庄一位领导坦陈。

  在由镇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形态转变中,环境整治成为摆在南庄面前最沉重的考卷。

  “高污染的陶瓷企业一个也不留。”南庄镇长高成建坚定地说。据介绍,南庄近几年斥资数亿元用于陶瓷废水、废渣和废气等三种污染的治理。

  污水治理已经进入深化阶段。据南庄环保办的负责人介绍,全镇目前95%以上的陶瓷废水实现了循环利用,71家陶瓷企业已有43家向环保部门申报了废水零排放验收,其中一半以上已经验收合格。

  废渣处理进入市场化。南庄镇环保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下半年,南庄关闭了所有的陶瓷浆渣填埋场,禅城区首个私人投资的小西湾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应运而生。

  废气处理将高标准完成。据了解,南庄今年5月启动了“陶瓷喷雾塔除尘脱硫生化治理工程”。该工程明年4月全部完成。

  将全面使用天然气

  在末端治理取得成效之时,南庄也开始思索从源头上寻找整治环境之道。

  高成建介绍说,占地2800多亩、预计投入12亿元的南庄陶瓷清洁生产示范园的规划建设已经启动。园区将全部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生产高档次陶瓷产品。而到2008年以前,全镇的陶瓷企业将全面使用清洁燃料天然气。

  “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进行集约化、清洁化的生产已经逐步成为南庄陶瓷企业的自主行为。”高成建介绍说,目前南庄的71家陶瓷企业已有40多家达到了国际生产标准。

  施维 林焕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