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凤城”要做美术界“东方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6 南方日报

  在中国美术北京双年展作品即将全部到达顺德,强化顺德这个“双年展国内首个常年展览基地”以及国内首个国画国际交流中心地位之时,顺德在中国油画国内展览中心的角色将同时得到强化。继2003年承办中国第三届油画展精品展之后,11月,顺德将迎来中国美术界的重大盛事——《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1976年至今中国油画艺术发展最辉煌时期的最经典的200多幅作品,将首次齐聚在中国这座南方小城,乘“第七届亚洲艺术节”在顺德开幕之东风,与双年展的国内外优秀作品一起,向亚洲各国艺术泰斗展示“中国文

艺复兴”的力量。

  顺德,在美术领域正在展露“东方威尼斯”的小荷尖角。

  吴冠中的《家》、陈逸飞和魏景山的《攻占总统府》、罗中立的《父亲》等200多幅名家名作下月齐聚

  中国油画30年精品顺德开展

  本报讯(记者/陈勇儒)继北京双年展之后,中国美术界即将迎来又一重大盛事,这一盛事将在广东举行。《大河上下——新时期中国油画回顾展》将于下月5日在顺德举行,从1976年至2005年中国油画发展最辉煌时期的历年精品将首次齐聚顺德。

  这次展览由中油画学会发起,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和顺德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由顺德大良街道办和致尚美术馆具体承办。包括人们熟悉的罗中立的《父亲》,《毛主席与安源矿工》,原中央美院教授陈丹青的《泪水洒满丰收田》,已故知名画家、导演陈逸飞的《攻占总统府》,广东名家吴冠中的《家》、陈坚的《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以及靳尚谊、詹建俊、邵增虎等名家的202幅油画瑰宝都将暂时离开其收藏的国内外各大美术馆和私人收藏家而汇集顺德。

  中国油画协会秘书长张祖英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些画作不但是圈内被公认为精品,而且是近30年来中国油画发展各阶段主要代表画家的力作。张祖英是负责此次作品甄选的负责人之一,他介绍说,他们是综合了作品的题材、技法、画家风格等因素,选择出200多幅佳作的。他说,作为中国油画史上空前的一次展览,要把这些具有特定历史意义,题材、技法、风格又极具代表性的画幅组织起来,是一个宠大的工程,经过了前后四轮的筛选,第一轮由艺术委员会小组从近千本画册中提出600幅候选作品,第二轮修正约450幅,“第三轮通过联系作品藏主后确定基本上能展出的350幅,最后一轮确定展出作品200多幅”。

  据介绍,此次中国油画30年精品回顾展在位于顺德大良的致尚美术馆展出202幅之后,还将于12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顺德致尚美术馆馆长康志全介绍,这202幅作品是精品中的精品,其中39幅为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包括上述提到的名家名作”。

  康志全透露说,《高原的歌》(詹建俊作品)、《为什么》(高小华作品)、《一九六八年×月×日雪》(程丛林作品)等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时,不仅会勾起人们许多难忘的回忆,而且在社会、历史和艺术等方面都会引发十分有价值的思考。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特为展览提词:“以独特的个性和风格展现中国油画的民族特色与时代精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也题词说:“真诚创造走中国油画自己的路!”

  名家谈画展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詹建俊:让我们在经过了时间的沉淀之后,能够以冷静的目光超越具体的境况,再次重新审视一遍当年的这些作品。我想,这不仅会引起我们许多难忘的回忆,而且会引发出一些有价值的思考和问题,而这些从新时期整体艺术状况出发所提出的思考和问题,正是中国油画今后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学术课题。

  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伴随着中国经济强劲的增长,文化,作为一个国家复兴的可持续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在更多程度上是通过文化艺术的创新成果累积和智慧潜质的开掘体现出来的。中国正处于一个艺术全面繁荣发展的最好时期。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朱乃正:中国油画家们最终能在这迷离困惑中清醒地观察与思考,并善于取舍吐纳,不甘于步西方艺术之后尘成为其随影。这一自信、自尊、自强的力量,源自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之根脉与传统精神之承接。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中国油画民族特色的问题引起了更多的关注和探求。油画创作中的平实之风正在兴起,浮躁之气悄悄消退;油画艺术家对绘画的信念在不断坚定,包括绘画技艺在内的综合艺术水平得到重视和提高;在借鉴方面我们不再盲目追随。

  本报记者 陈勇儒

  与馆主面对面

  “文艺复兴”的顺德标本

  记者:为什么选择组织1976年以来30年的油画作品作回顾展?这30年油画展有何独特的地方?

  康志全(民营顺德致尚美术馆馆长):这次展出,时间跨度之大,精品之多,实属国内第一次。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代表着一个新时期的开始。在此之前,中国整个油画受苏派即前苏联画派的影响,风格单一、内容政治化,主导中国油画发展的也曾是马克思莫夫成立的油画研修班毕业的画家。但过了1976年就不同了,思想解放,思潮开放,表现出敢于面对现实,出现了反映文革题材的优秀作品,到上世纪80年代一下子涌现了各种风格,几乎所有风格的作品都有尝试。到上世纪90年代形成很多派。

  新时期油画回顾展实质是对3个“十年”成就的回顾,其中1976年至1990年代间的作品展出尤其难得,因为1990年代以后的作品可以也已经通过各种形式展出,大家有很多机会欣赏过。比如像在2003年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油画精品展。到顺德来的202幅作品,都是精品之中的精品,以1976年至1990年代间的作品居多。

  记者:这次展出的作品中,反映重大历史题材和历史人物的画作较多,会不会过于凝重?你认为目前中国油画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现在的中国油画与欧洲有什么不同?

  康志全:越接近1976年,凝重的题材越多,比如高小华创作于1978年的《为什么》,反映的就是文革时期的“文攻武卫”。而后来的油画,比如有名的陈逸飞的《仕女图》,陈丹青的《西藏组图》则是纯艺术的,技法上的成就很高。

  目前油画发展的状况可以这样说,在欧洲油画越来越丧失本原的时候,中国油画做了较深入的研究,呈现空前繁荣的景况。实际上,现在在欧洲,布一张画布画油画的已经不多了,他们运用声光电来搞艺术。这是世界油画发展阶段最应该检讨的问题,这种不是用人的情感、思想、眼睛和手结合起来表现一个好作品的方式,已经放弃了绘画的本原,但欧洲人却认为已经没有那种探索的必要。恰在这个时候,中国油画则提出了“回到架上”,努力维护油画技法、画派的丰富多样性。比如这次展出的郭润文的《出生地》,是2004年创作的,他是专门研究古典画法的画家,《出生地》就是用古典画法表现现代题材的。古典画法要求“程序”很重要,前几年已很少人这样画画,但现在又多起来了。大家意识到,如果没有了这种画法很可惜。

  如果中国油画不重视“回到架上”,像《攻占总统府》、《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这样无论从题材还是艺术角度都称得上上乘之作的作品,以后可能就看不到了。

  记者:这次是近30年中各阶段代表名家的代表作首次聚集,难度有多大?这些名作现在都分布在哪些地方?费用怎么解决?

  康志全:难度确实大。如果没有几家权威部门、单位组织的话,展出根本没有可能。我们也没这样的组织经验和号召力。

  在这一次的操作过程中,实际上很多画都不知道在哪里,本来挑了300多幅,但有些根本找不到。这些画很多在私人收藏家或私人博物馆里,还有的在国外。

  这些画在全国有两个集中点,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广州,华南地区的所有画作集中于广州,其他地区和国外的画作先集中于北京,再由北京和广州两地运至顺德。我们为此给中国油画学会提了一个总费用,由学会负责将画运至顺德。在顺德开箱之前,画作的损失责任在运输单位,开箱之后的责任由致尚馆负责。我们将与政府部门包括公安、保安部门一起,担负起这些画作的安全责任。11月20日起,由我们负责运至北京中国美术馆。全过程由武警部队押运。

  这次画展能落地顺德,不仅仅是钱的问题,除了“亚艺节”的因素,之前我们承办了第三届中国油画精品展,朱小丹(广东省委常委)、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于平(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詹建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朱乃正(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等都来看过,办得很成功,一个小城,吸引了5万多观众,没想到有这么大的轰动效应。他们相信我们。

  记者:顺德接连承办重要的美术展,有人说,顺德都快成了艺术的“东方威尼斯”,你认为这种发展趋势是可以期待的吗?民间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力量?

  康志全:我以为是可以期待的。因为顺德的文化底蕴厚。目前顺德文化已经形成了三大品牌,那就是美术、武术和以粤曲为主的曲艺。这三大品牌一向就比较好,美术方面不仅仅美术艺术汇聚,而且形成了少有的本土美术基础,成为国内少有的群众群体性美术现象,人才之多,画种之完整,水平之高,实属国内罕有。

  政府的观念也比较先进,知道一个城市不是单靠GDP的多少、经济的比重,最终是靠文化——像威尼斯、嘎纳一样。大良这几年潜心打造“文化凤城”,表现出相当大的魄力,加快带动了顺德文化的复兴、文化人的文化梦想。

  图:

  《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作者:陈坚。

  《父亲》,作者:罗中立。

  《攻占总统府》,作者:陈逸飞、魏景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