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空间育种第一人”谈空间诱变诸多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马海燕)航天活动给人类带来的重要影响之一就是生物的变异。“中国空间育种第一人”蒋兴村今天晚上作客TOM访谈时向记者展示了一九九六年卫星搭载升空后转回地面种植的一支巨大野生灵芝,让人们看到了航天对农业的巨大作用。

  这支灵芝不仅个头大,而且具有比地面种植的灵芝高出多倍的营养价值。蒋兴村介绍,同样的农作物种子进入太空后发生变异都有类似这支灵芝的变化,例如大家已经熟悉的青

椒、茄子等。

  “一九八六年中国成立了‘八六三’计划。‘八六三’计划里面有一个航天领域,我就从做基因工程转行搞航天生命科学。”蒋兴村从自己的转行中看到了奇妙得现象,那就是植物的种子和微生物的菌种搭载卫星上天之后下来都能够很好的存活,而且产生很大的变异。“有的是变的大了,有的变的小了,有的变的好了,有的变的不好了。菌种也是这样,有的长了,有的不长了。”种子变异的多选择就多,微生物在自然界变异是两百万到五百万,而通过上天之后会达到百万之几。当时的初衷是考虑通过空间诱变育种解决“米袋子”、“菜篮子”问题。

  蒋兴村强调,这与转基因作物有很大的区别。空间诱变育种没有外在的基因进去,而是自己的基因通过空间处理,微重力和高分离子作用一般的细胞都是往外膨胀,这个过程里面,高分离子可以让氧分子重新组合,就产生了基因的变异。空间诱变育种没有别的基因,所以吃了之后没有坏处。

  空间诱变育种成果目前很多。像水稻通过空间诱变育种以后,江西、广东、浙江、福建都培育出很多品种,已经经过国家批准的有十多个。蒋兴村详细介绍了跟广西农业大学合作的“鲜菌杂交稻技术”,“就是把南北稻混合在一起,在地面不能杂交,但水稻上天之后进行诱变,结合率就很高,而且提高了产量,还具有北方稻的品质。”据了解,这项技术目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蒋兴村希望每次上天搭载不同的东西进行试验,这样可以使我们的空间科学发展的更快。

  “如果能够上月球上去,就可以把月球的元素拿下来,解决地面上的问题、污染的问题。”这是蒋兴村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