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短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广东“南方文化产业论坛”签约六十五亿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南方文化产业论坛开幕当天,来自海内外的投资商就与珠海各政府部门签订了二十多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达六十五亿元人民币。

  这些投资项目不但规模庞大,而且具有鲜活的文化特色。占地三十七万平方米的南方文化产业园,将是中国图书出版业的基地;教育动漫城,将是中国动漫作品的旗舰;珠海文化博览城,将是民间收藏、海洋文化休闲的又一个新型主题公园。(冒韪)

  中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五十年纪念邮票济南首发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五十周年华诞》纪念邮票,十一日在第七十三届糖酒商品交易会的举办地——山东济南举行首发式。

  邮票主图案为花开富贵,附图为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徽志和十五家金牌企业标识,发行量为五千版。同时发行的还有纪念封五千枚、邮资明信片五千枚。(王华斌崔鹏森)

  “百枚菊花”个性化邮票本月十八日开封首发

  经中国国家邮政局批准,由开封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邮政局主办的“百枚菊花”个性化邮票将于本月十八日正式首发。

  “百枚菊花”个性化邮票以“五福临门”为主图,共十版一百枚,其规模开创了个性化邮票的先河,邮票每版十枚的版式,也是中国个性化邮票中的首创。(史宝银王延哲)

  中国开封第二十三届菊花花会将举办

  河南省开封市正式宣布,中国开封第二十三届菊花花会将于本月十八日举行。本届菊花花会将充分体现中原风格、开封特色。花会主会场设在开封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开封府等市区十一个旅游景点为分会场,景点布展菊花将到一百万盆。同时,该市的大街干线、城市广场、各大商场和居民小区,到处菊色菊香。(史宝银王延哲)

  意大利艺术家在天津举办现代油画展

  在中意文化年即将到来之际,意大利艺术家安德列·尼其达现代油画展十一日在中国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柯芳妮出席画展开幕式。

  安德列·尼其达是来自意大利芬奇市。他创作的油画具有浓郁的意大利托斯卡那风情,曾在欧洲各国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孙志民)

  山东荣成保护特色建筑石岛“石头楼”

  石头楼”是荣成石岛独树一帜的建筑。“石头楼”所剩不多,但用一块块正宗“石岛红”花岗石砌成的矮楼,在那些马赛克和彩色外墙组成的楼排中分外醒目。近年来业内人士不断地呼吁,希望对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性建筑进行保护。

  荣成市旅游局局长张路宽称,“石头楼”是荣成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许多观光客千里迢迢赶来,就是为了看看这些“石头楼”。(魏婉)

  金庸笔下大理国古城有望恢复重建

  武侠大师金庸在其名著《天龙八部》中描绘了中国西南边陲一个神秘的大理古国。最近考古工作者在大理古国的原址发现了更加久远的南诏国时期的重要边关——龙尾古城的众多文物。当地政府决定对其进行恢复重建。近日,一个以“保护和恢复龙尾古城”为目标的协会宣告成立。

  具有一千三百余年历史的龙尾古城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城南,东西长约四公里,南北宽约半公里,初为边关哨所,是历史上著名的天宝之役的古战场。(王林 东莹)

  海内外学者聚首青城研讨道教养生

  来自美、日、德、马来等十余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七十余位学者聚首中国道教胜地四川省青城山,参加“道教养生文化与当代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同研讨备受西方关注的道教养生文化。

  日前在此开幕的研讨会,旨在以道教养生文化为主题,着重研讨道教养生文化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向世界展示道教养生文化的精华。(肖青)

  近六十所美国高校抢滩上海

  “二○○五年美国大学说明会”日前在沪举行,包括波士顿大学在内的五十九所美国高等院校代表参加,上海美国总领事馆有关官员到场为学生、家长提供留美所需的各项资讯。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和家长。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签证处官员表示,赴美学生签证难只是某些学生的误解。他说,今年五月到八月间,驻沪领馆受理的学生签证申请者中,每九人就有八人获得了签证。从去年九月一日到今年八月底,共有近七万八千位申请人获得了非移民签证。(陈静)

  河北首次确定强势特色学科

  河北省六所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高校的二十四个学科(群)被确定为河北省高校强势特色学科(群),实行政府和学校两级管理,分级负责。

  经学校申报、专家论证和河北省政府审核批准一系列遴选程序脱颖而出的二十四个强势特色学科(群)分别为河北大学的化学、光学工程、历史学、生物学,河北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将列入河北“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潘海涛)

  云南首批赴老挝志愿者起程

  三名云南志愿者与上海的十二名同行日前飞赴老挝万象,在当地开展为期半年的农业科技服务工作。这是云南省首次选派志愿者赴老挝工作,也是沪滇两地首次合作开展的国际志愿活动。

  来自云南的王斌、范志伟、李国元都是农业专业大学生,他们掌握农业、花卉、橡胶种植专业技术,并具有较强的英语会话能力和国内志愿服务经历。他们年龄最大的二十六岁,最小的二十二岁。

  中国青年志愿者国际合作发展计划老挝项目实施至今,已输出了五批、共五十四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洪艳春)

  海内外专家学者研讨“移民与客家文化”

  由四川省社科院主办的国际客家学术研讨会在此间举行,国内外一百三十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移民与客家文化”的主题深入考证客家源流,发掘客家文化精髓,并创新客家学的理论构建。

  国内专家的著述《客家文化研究丛书》、《四川与客家世界》、《大迁徙:“湖广填四川”历史解读》等吸引了前来参会的客属乡贤和专家学者的目光。(杨杰)

  新疆将建“生态无人区”保护藏羚羊

  记者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新疆正计划将这里建设成为“生态无人区”,让牧民和羊群下山,为藏羚羊“让出”生存空间。

  阿尔金山是新疆成立最早的藏羚羊保护区,保护区内现有野生动物三百五十多种,藏羚羊数量近四万只。阿尔金山保护区内分布着且末县一个牧业农场和若羌县一个牧业乡,共有牧民八九百人,牲畜近四万只。近年来,进入保护区采金、挖药的人员和车辆渐增,加之高山牧场的开发,草场迅速退化,藏羚羊栖息繁殖地破碎化加速,使藏羚羊的生存环境不断被破坏和缩减,严重影响了藏羚羊的栖息和繁衍。(程勇)

  新疆康家石门子岩画修复推至明年

  记者从新疆呼图壁县文物管理所获悉,计划以一百万元人民币在今年启动的新疆康家石门子岩画修复工程因天气、地理环境等原因将推迟至明年五月。

  新疆康家石门子生殖崇拜岩画以生殖崇拜为主题,画面长十四米,高九米,面积一百二十六平方米,有数百个大小不等的人物形象。经新疆文物考古专家研究认定,这处岩画是天山塞种人的文化遗存,制作年代距今三千多年。它对研究原始社会史、原始人思维特征、原始巫术与宗教、原始舞蹈、原始雕刻艺术及新疆古代民族史等都具有重大的价值。(许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