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满希望的林芝房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随着林芝地区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招商引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林芝的房地产业正在悄然升起,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八一镇的市容市貌,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环境,更为解决老百姓居住难的问题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

  林芝的房地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

  当内地的住房价格一涨再涨,房地产业如火如荼的时候,西藏这块净土却反应平淡。除了少数的外来商家在拉萨进行商品展示,大打宣传战外,林芝、昌都、山南等城市基本上没有动静。但从林芝地区刚刚召开的第四届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却传出一些投资商对林芝房地房开发颇感兴趣的消息,希望有一番作为。在洽谈会上,林芝华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设立展台,大力推介本公司今年五月份在林芝投资修建的“锦绣华庭—工布别墅”;铜锣湾集团签订了本次洽谈会上最大的意向性协议,投资约8000万元用于铜锣湾广场开发项目;成都森宇集团西藏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也前来考察访问,表现出极大的投资兴趣。林芝华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杜晓岗说:“林芝的房地产基本上处于开发阶段,目前,在林芝地区进行零星开发的商家有2家,专业性开发的只有一家,竞争不大,关键是如何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推进林芝房地产的良好发展。”

  房地产业的兴起需要人们观念的改变

  在林芝进行房地产开发,首先是需要进行大力宣传,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消除购房上的一些误区。林芝藏汉杂居,藏族占绝大多数,退休后一般都是自行修建退休房;汉族除机关单位外,大都是四川、河南前来做生意的商人,以租房为主,大多没有在西藏购买商品房的习惯和经验,不知道如何从价格、质量、采光、交通、售后服务等方面选购住房,往往认识不到住房除了具有居住价值外,还要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所以需要广大商家进行大力的宣传,从房屋的建筑特点、藏汉生活习惯、付款方式、设计理念、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考虑,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使广大工布人民认识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享受现代生活的必要,并逐步改进消费观念,树立超前的消费意识,走上一条“我投资赚钱,你招商发展”

  的良性发展模式。林芝房地产开发需要正确地认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

  在林芝进行房地产开发存在一些自身的困难。由于在西藏工作的内地人员很多,退休后往往要回到内地定居,内地开发商尤其是成都的房地产开发商非常重视西藏的购房者,经常来西藏进行项目展示,据调查,近几年来相继有“双流东升、云南铜业鸿泰”、“成都南方”等数十家房地产开发商来藏展示,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如2003年双华富豪时代项目总共推出33套房子,但在西藏就取得了销售120多套的佳绩。面对这些来势汹汹的“房产大鳄”,在西藏本地,包括在林芝进行房地产的商品开发销售,无疑困难重重。另外西藏的地势高、人口少等特点也是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一些不利因素。

  但是,林芝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是生态优势,林芝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号称“西藏的江南”,非常适合居住。其次交通便利,除了现在的川藏公路途经林芝外,林芝机场即将通航,将更加便利人们进出西藏。再者是颇具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能吸引大量游客,提升林芝房地产业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尤其是近年来在广东福建两省的大力援助下,林芝经济的快速发展,水电路及邮政、通讯、医疗等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

  林芝房地产开发环境的完善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

  林芝房地产开发要充分汲取内地开发商的经验,避免开发过程中的大起大落,并充分做好售后服务和物业管理。政府应该制定积极的宏观政策,使政府的预期目标和百姓的期望值相对接,特别是针对防止出现“炒买炒卖”和囤积土地行为、投机性和投资性购物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强化政府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责任,既创造鼓励林芝房地产业开发的激励机制,又立足于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

  作者:李成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