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天手套天津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4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您知道吗?正在太空遨游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中有多项咱天津制造的产品。特别是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戴的航天员专用乳胶手套,就是出自咱天津科技专家的巧手。

  昨天下午,经读者报料,记者来到坐落在北辰科技园区的天津中拓乳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里的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提到航天手套,他们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和自

豪的神情。在公司总经理李国良、总工程师杨永年的陪同下,记者有幸亲手戴上了当年根据杨利伟手形特别制作的航天手套,那看似普通的黑手套,伸手进去,顿觉舒适、柔软、活动自如。

  杨永年称,这种手套科技含量非常高,是航天员身上四大贴身法宝之一(其他还有宇航服、头盔和宇航靴)。它必须耐压、抗拉力、耐高温和低温(即在高温时抗老化、在低温环境下抗脆化)、具备高气密性、给航天员贴手保护。

  李国良介绍说,这样的手套最终需要从1000副手套里选10副供航天员使用,可谓百里挑一。他们目前正在研制专供航天员太空行走使用的手套。除手套外,“神六”上的航天员使用的鞋垫、通讯耳机垫、马桶密封垫和单双向阀门均是该公司生产的。

  据了解,在“神五”飞天之前,这样的手套全部依赖进口,中拓公司科研人员用了7年时间填补国内空白。 (奖曹先生60元信息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