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及人身安全民警可使警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2:20 黑龙江日报

  本报13日讯记者今天从哈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前9个月,哈市共发生204起暴力妨碍公务和暴力袭警案件,4名民警因公牺牲,8名民警负伤,400人次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据了解,强调民警形象、群众不满意处理结果、惩罚不够等是造成袭警案频发的主要原因。哈市警方目前出台强制措施,当人民群众和民警的人身安全受到危害时,民警可以使用包括手铐和警棍在内的警械和武器,属刑事犯罪的一定要对行为者保持高压。

  袭警案件频发

  今年4月6日,哈市南岗公安分局文化派出所民警杨威和汪瑞斌在出警时,与两名入室抢劫杀人歹徒遭遇,两名歹徒持刀拒捕,杨威的右手食指和中指肌腱被割断,汪瑞斌身中八刀,后一名歹徒被抓获。

  6月9日18时,宾县农民崔玉龙酒后与一男子发生争执,宾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要求当事人双方到公安机关处置时,崔大声辱骂并殴打民警,叫嚣“打的就是警察。”致使警车左侧挡风玻璃破碎,两名民警受伤,当日该人被刑事拘留,9月1日被宾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7月31日17时许,阿城市居民赵树成酒后无故殴打他人,损坏他人财物,双丰派出所民警将其带回所内处置,在其要殴打被害人时,民警对其进行制止,被其打伤,该人被刑事拘留。

  9月22日23时30分,哈市道里交警大队四中队接到安和街有人酒后驾车的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省直某机关司机张云成酒后驾驶一辆丰田吉普,在带其回大队调查处理期间,张云成将民警警服撕坏,打了民警9个耳光,该人已被刑事拘留。

  据哈市警方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个月,哈市共发生204起暴力妨碍公务和暴力袭警案件,4名民警因公牺牲,8名民警因公负重伤,近400人(次)受到不同程度的不法伤害,目前仍呈上升趋势。

  多原因助长袭警

  经调查发现,暴力袭警案件频发原因颇多,主要是强调民警形象、群众不满意处理结果、惩罚不够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在遭受不法侵害危及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时,为了维护警察形象,他们往往“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从而滋长了一部分人的嚣张气焰。9月16日在荣市派出所发生的6人大闹派出所的事件录像中,记者看到嫌疑人几次推搡、厮打民警,民警一直没有还手,只是在用言语劝诫,结果根本无济于事。

  另外,公安机关在处置一些群体性治安事件时,一些市民法律意识淡薄,只看重自己的眼前利益,所以当民警说出处理意见时,一方甚至双方都不满意,将满腔怒火撒到民警身上,导致发生警民冲突。

  此外,在过去发生的多起袭警案中,一些当事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前不久,哈市南岗公安分局一名民警在执行公务时被嫌疑人打伤。然而当嫌疑人被警方刑拘后,其所在的学校却向司法机关施加压力,要求从轻处理,最后该嫌疑人被检察机关作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出台预防措施

  据哈市公安局局长王维绪介绍,警察执法代表的是国家,是法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对执法者的侵害是对国家法律尊严的践踏。因此,今后民警在执法中一定要区分所发事件的性质,如果事件属于治安案件的要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办理,属刑事犯罪的一定要对行为者保持高压。当危及到人民生命安全和执法警察自身安全时,依照国家法律,民警有使用警械和武器的权力。

  对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民警依法执行公务的,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以妨碍公务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造成民警重伤或者牺牲的,将以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近日起哈市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暴力妨碍公务和袭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哈市近年来发生的暴力袭警和暴力妨碍公务案件进行核查,对在逃人员全力缉捕,绳之以法.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