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6条地铁将不靠轮子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3: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李鹤鸣)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近期规划》已于近期接受环境影响评价,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接受意见调查的包括亟待动工的地铁7、8、9号线及11号A、B线共5条轨道交通线。地铁专家表示,L型列车采用与磁悬浮列车相似的电磁动力驱动,已在今年年底即将建成的地铁4号线上采用,届时,广州将成为国内率先拥有“准磁悬副地铁的城市。

  L型地铁不靠轮子走路

  据介绍,调查表为地铁7、8、9号线及11号A、B地铁线路设置了3种规划方案,除8号线外,其余4条地铁规划中均采用直线电机的L型地铁列车为首选方案。

  广州地铁总公司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L型地铁每列车厢长17米,宽2.8米,设计最高时速90公里,外型与目前1、2号线的列车相似,但却更平稳,更安静。这是因为,L型列车是依靠列车车身和轨道之间巨大的电磁力来推动运行,这意味着4号线及即将建设的7~11号线地铁列车将“不再靠轮子走路”,更像磁悬浮列车。

  目前,地铁1、2号线列车在运行时,乘客经常可以听到摩擦发出的“喀喀”声,在4号线及今后使用直线电机的地铁上,由于使用电磁力驱动和新的转向装置,车轮和轨道间的摩擦大大减少,发出“喀喀”声的可能性也变得微乎其微。

  比传统列车更能爬坡

  据介绍,L型列车最大的好处在于大大提高了列车的爬坡能力。专家表示,由于7~11号线所经过地区河流水网密集,列车在地下隧道中必须频繁爬坡和下坡。而直线电机列车利用电磁力推动列车前进,牵引力不受轮轨牵引系数的影响,列车的爬坡能力大大提高,爬坡高度比地铁1、2线列车高出1倍。

  专家还介绍,直线电机列车直接将电能变成了列车的动能,能量转换环节上的损失最少;同时直线电机又不需要像磁悬浮列车那样用巨大的能量将车体悬浮起来,因此总体上看是一种比较节能的地铁列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