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谈判无果影响秋交落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3: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第98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在明天举行,但昨天从北京传来消息则让众多参展的纺织企业兴奋不起来: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结束,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今次磋商结果不顺利,对广交会的订单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对中美双方能在今次谈判中达成协议缺乏信心,部分纺织企业也为广交会的开幕以及下半年的订单作“多手”准备。

  谈判结果左右“落单”

  第98届广交会将会在15日正式开幕,按往年的经验,不少纺织品企业将会在这届广交会上签订明年部分纺织品订单。不过,今年的秋交会在美国声言“设限”、“特保”的情况下,纺织品企业面临着“接不接单”的尴尬处境。在这种前提下召开的中美纺织品第六轮磋商无疑让参展的纺织商人倍加关注,然而昨天谈判结束,中美双方依然没达成一致的协议。商务部研究院有关专家对此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双方在协议时限、设限的范围以及中国出口纺织品的年增长幅度等各方面都没有取得一致,难以要在短时间内达成协议。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负责人对此表示,磋商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广交会纺织品的成交,谈判不顺利,对广交会的订单会有一定负面影响。据悉,今年以来由于欧美对中国纺织品频频设限,纺织行业的成交已经受到极大的影响。据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信息透露,今年4月份的第97届广交会成交总额比上届增长7.5%,但因当时出口欧美市场前景不明朗,服装和纺织品成交额分别下降4.1%和0.3%。

  美纺织采购商可能减少

  记者了解到,本届秋交会一期展出纺织服装类展区是五大类商品中面积最大的,参展企业超过2700家。但一家曾参加今年春交会的纺织品企业向记者透露,春交会期间,欧美纺织行业客商起码减少了15%,而欧美的订单也明显减少。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每一届的广交会采购商数量是一届比一届多,从整体采购商而言,发展趋势是稳步上升,但涉及某些地区某些商品的采购商,如纺织品等“设限”产品,随着双边贸易关系的摩擦会有所影响。不过广交会还是采购商和供应商嫁接的桥梁,所以也有可能纺织品的采购商也不会减少。

  纺织企业转变出口地

  事实上,由于对中美双方能在今次谈判中达成协议缺乏信心,部分纺织企业也为广交会的开幕以及下半年的订单作“多手”准备。江苏红豆集团负责人表示,在广交会期间只打算接明年短期的订单,而广东丝绸进出口集团则考虑要与采购商签订附加条款以共同承担设限风险。此外,有消息透露,今次秋交会,商务部将会带领东南亚、日本等地区的贸易代表到现场视察,这无疑为有意打开这些地区市场或者已经打算将下半年出口市场转移的纺织企业带来契机。

  另一方面,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表示,中欧6月份在纺织品上所达成的协议,使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的市场预见性强了很多,对明年出口欧盟市场有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