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佳少先队员”是城市少年的“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3:12 人民网

  10岁的农民工孩子舒航涯被成都市作为唯一学生代表,推荐当选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对此,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表示:“舒航涯的当选,是城市教育真正接纳外来农民工孩子的一个标志;这种人格尊重才是教育公平的最终体现。”(10月13日新华网)

  笔者并不是对胡光伟教授的说法本身有异议,倒是胡教授的话,及社会各界对民工孩子首次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关注与惊讶,似乎隐隐约约透露出了这样的信息—

—身为农村户口的孩子,几乎就没有机会获得这项全国殊荣!笔者就感到有些纳闷了:无论从学生身份角度讲,还是从户籍问题来说,但凡中国少年先锋队员胸前的红领巾,所代表的先锋性都应当是同样的。那么,只要有少先队员的表现达到了评先选优的条件,则就理当获得此项荣誉。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民工孩子舒航涯被评为“全国十佳”后,竟被社会视为一种难得的“意外突破”,这似乎意味着,摘劝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桂冠只能属于城里孩子。换句话说,就是:只有城市里的孩子,才有条件和资格被推荐并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

  从社会各界对舒航涯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强烈反应中,尤其是从胡光伟教授的“标志说”中,我们不难嗅出城市学校教育对外来孩子的歧视意味。明确点一说就是:即便你外来工子女表现如何出色,如何够评先选优的条件,但终究也难获得被评选的“资格”。我们由此就可作出这样的推想:历年来就可能有原本表现出色的“农村籍”少先队员,被“农村身份”挡在了评先选优的门槛之外,而独让城里孩子永远躺在“专利北上饱享荣誉。

  严格说来,这还不仅仅是教育的不公平,也不仅仅是城市教育对民工孩子的拒斥,更是城市对农村的阶层歧视!现在,舒航涯终以农村孩子身份,在“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殊荣上“破了冰”。因而,当我们为舒航涯的光荣既感振奋、也感悲哀的同时,就期待各地教育及少年工作部门,在关涉荣誉和待遇等实质问题上,定要从骨子里消除“身份意识”,凡在校学生都应一视同仁。惟此,才能真正体现公民权利平等,否则就等于在扩大阶层间的鸿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