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男性最长寿 平均寿命达78.9岁称冠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香港又获得一项世界之冠。据香港媒体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的报告显示,香港男性的平均寿命达七十八点九岁,名列全球第一,女性的平均寿命为八十四点九岁,排全球第二,但香港的人口出生率却名列全球最低。

  联合国人口基金十三日发表的《2005全球人口现况报告书》指出,香港男女的平均寿命高踞全球的第一、二位,男性的平均为七十八点九岁,较全球男性的平均六十三点七岁高

出十五点二,其次为日本(七十八点七岁)及瑞典(七十八点二岁)。

  报告显示,虽然港人寿命在全球称冠,但生育率则是全球最低(每名女性一生所生的平均婴儿数目),仅为零点九五人,较先进国家的一点五七为低,更远低于全球的平均值(二点六),全球生育率次低的国家为乌克兰,第三位则是捷克和斯洛伐克。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健康教育及促进健康中心总监李大拔医生称,港人寿命高与香港的卫生、生活环境及社会发展均有关,尤与基本医疗普及关系密切,他说:“香港对疾病的预防做得不错,婴儿同儿童的疫苗接种率都高过其它先进国家。”

  李又指出,香港的讯息传递快,让市民更容易得到健康信息,故整体的健康及寿命均较前提升。但李大拔亦指出,港人现时的生活过于丰裕,放纵饮食、运动量不足、吸烟酗酒加上精神压力,大大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危机,能否维持长寿命,关键在于港人能否克服这个危机。

  对于香港生育率偏低,香港大学精算学系高级讲师叶兆辉解释,迟婚的港人不断增加,而婚后又多采取“一孩政策”,令生育率持续偏低。他预期,若生育率长期维持在低水平,二十年后每四名港人,便有一人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非劳动人口,而人口老化将减慢经济活动,亦令整体医疗开支大幅上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