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山隧道贯通经历551次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曹红梅)南山隧道于昨天上午“透了亮”,渤海大道最具标志性的两个建筑物顺利贯通。南山隧道贯通共经历551次爆破,使用炸药80余吨。在现场,施工方负责人透露,施工过程中遭遇岩石坚硬、水大两大阻力,工程队想尽办法使两座隧道得以高速、优质地贯通。

  走进贯通后的下行隧道,最初的100多米宽敞明亮,这里的岩壁经过二次衬砌,

摸上去较平整。往里走,视线开始模糊不清,烟气还没有完全散去,脚下的路也变得泥泞、坑洼不平,偶尔会有一个大水坑。水多--这是隧道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一个困难。负责下行隧道施工的中国地质建设集团锦州渤海大道工程的吴工程师说,尤其是七八月份,大雨从洞口流进隧道内,加上隧道内裂隙水呈线状或柱状涌出岩石,即便是边抽水边作业,有的时候也得趟着三四百毫米深的水打眼、放炮。

  另一个困难就是岩石比较坚硬。工程总工程师丛连华介绍,南山围岩比较硬,多数为四类岩石,稳定性强。岩石过硬或过软都不利于隧道开凿,太软容易造成塌方,太硬的岩石影响掘进速度。相对而言,上行隧道的岩石较软,中铁九局集团锦州渤海大道项目部经理毛永志介绍,这里的岩石有一半是三类岩石,岩层比较碎,致使隧道中间有一个破碎带,在正式爆破之前,得用小钢管或铆管加固,防止塌方。

  据介绍,渤海大道上、下行隧道距中央大街南端百米转盘930米,总长度1300延长米。两条隧道设立为2、3两个标段,分别由中铁九局集团和中国地质建设集团负责施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