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规划转变发展观念 汕头科技界:力求七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2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的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进行部署实施。消息传来,汕头科技界人士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动力,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

  市科技局局长林依民认为,长期以来,尽管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有所突破和发展,

但总体上仍以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这就使得我国在对外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只能用资源消耗大、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去同发达国家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进行交换。这种靠大量消耗资源维持的经济增长是难以持续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型的转变离不开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这都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汕头资源短缺更应该走自主创新的路子。我市许多民营科技企业老总也都认为,自主创新关键是核心技术的研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单纯靠从外部引进技术,是不可能长期稳定发展的,只有集中力量开发和改进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我市科技部门下阶段将集中精力和资源,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力求实现“七个突破”:一是建立推动自主创新的良好机制,在优化自主创新资源配置上取得突破;二是促进科技和经济政策相互协调,在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政策环境上取得突破;三是完善多元化的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在建设新型科技投融资体系上取得突破;四是加大政府引导和扶持力度,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上取得突破;五是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和合作,在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上取得突破;六是加强科技人力资源开发,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突破;七是加强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在运用知识产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保护创新成果上取得新突破。

  相关链接

  自主创新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五中全会公报关于自主创新的叙述,让人印象深刻。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有一种现象却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医药生物技术领域,几乎所有药物专利均为发达国家拥有;DVD行业,大批企业交不起国际专利费而纷纷倒闭;汽车制造领域,真正的国产车仅占10%。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缺少自主知识产权,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仍处于低端位置……

  对我国来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又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