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韶关一煤矿顶风偷采致1死2伤 煤矿整治再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4日电(吴俊、陶德富)尽管广东省煤矿整治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但挖煤机仍在一些地方偷偷运转。广东韶关日前发生了一起煤矿顶风偷采致1死2伤的惨案。

  10月11日凌晨3时许,韶关一煤矿在顶风偷采过程中,因井底放炮引发安全事故造成1死2伤。据一位知情矿工证实:10月10日21时许,韶关浈江区花坪镇五坑双桥煤矿负责人派出多名矿工偷偷下井采煤。11日凌晨3时许,井下有一组矿工共4人在采煤放炮过程中,有3人

不慎被炸中,当场造成矿工1死2重伤。事发后,矿主周某将死伤者送出煤矿,并要求该矿矿工不要透露消息。

  据幸存矿工透露,事故发生后,他们被煤矿矿主连夜送往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其中受伤严重的邓春初3根肋骨被落下的煤砸断,另一幸存者徐庆民脸上、脖子上及背部被大面积严重炸伤。

  据了解,当场死亡的矿工李顺苟是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人。据知情者及死者家属证实,11日凌晨3时许,浈江区五坑双桥煤矿矿主周某等得知李顺苟出事死亡后,立即组织人员下井将其遗体从井底抬出,送上一辆车将遗体运往湖南郴州市殡仪馆。当运尸车走上京珠高速公路后,矿主周某才打电话通知李顺苟的家属,让他们前往湖南郴州处理相关事宜,当时是11日凌晨4时许。

  等到死者家属闻讯赶往郴州后,矿主周某等人就开始展开游说。参与处理李顺苟后事的家属证实,当时矿主找来该矿10多名大小股东,分开劝说闻讯赶到的9名死者家属,并称“如果不愿私了,你们去找当地政府,政府也不会支持你们”。

  家属们经过商量后认为,反正人死已不能复生,于是提出要求矿主赔偿经济损失25万元。最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加上矿主和各股东的苦苦哀求,家属们最终同意矿主一次性赔偿17.8万元的现金,并签下“双方不得以任何理由产生任何纠纷,永不反悔”字样的“私了”协议书。在当场付完现款后,死者家属立刻办理火化遗体的相关手续,矿主周某等人则离开郴州市殡仪馆,至今去向不明。

  记者看到,该份“私了”协议中矿主周某假造煤矿名称,签名也用假名,且回避了顶风偷采的事实,称李顺苟是在“为我矿拆迁设备的工作中不慎重伤死亡”。目前,当地政府对该事故展开联合调查。

  记者14日从韶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韶关市政府已发出紧急命令:从14日起,对煤矿偷采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同时,对韶关6个重点产煤区关闭整治煤矿、炸封煤矿、清除整治设备、植被恢复等情况实行“一日一报”,每天进行核对上报,以防出现疏漏。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的煤矿整治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在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率领省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到韶关、清远检查煤矿整治工作时也再次强调,要依法依规,坚决完成整治关闭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