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新体系明年将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刘菊花)到今年年底,我国食品标准主要指标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0%提高到55%。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14日表示,国家标准委还将尽快下达一批食品国家标准计划,力争明年基本完成食品安全标准新体系的建设。

  食品安全如今可是国人的“心头大患”。近10年来,我国平均每年仅因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食用工业盐等发生的食物中毒群体性事故就有150次左右。

  在工业化程度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加工食品越来越成为人体主营养素来源的同时,截至2003年底,我国的3400项食品标准,总体水平偏低,部分标准之间存在交叉、矛盾,重要标准短缺,标准的前期研究薄弱、实施状况较差,甚至强制性标准都得不到有效执行。

  我国去年启动了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已下达了115项食品国家标准的制修订计划。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规定了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等过程以及食品产品及其性能、试验方法等方面的质量安全基本要求和具体指标。李忠海认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有效实施,可以使食品生产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保障和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加入WTO后,在日益增加的食品国际贸易中,食品卫生标准对阻止国外低劣食品进入我国市场,防止消费者遭受健康和经济权益损害,将起到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说。

  食品工业是我国支柱性产业,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我国食品的国际竞争力。一个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可为企业提供一套完整有效、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和监控管理技术标准,并强化食品从业者的自主意识,引导和规范企业行为。

  据李忠海介绍,食品标准新体系将通过提高标准的技术指标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运用标准手段,关闭一批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淘汰一批落后的产品、设备、技术和工艺,压缩过剩生产能力,实现整个食品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