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部官员透露中国会计准则制定的最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毛晓梅)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14日透露,当前,我国会计准则的制定与国际的趋同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会计准则的整个制定和修改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完成后即正式对外发布,并择机实施。”

  他是在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金融会计学会14日于京主办的“国际会计准则高级研讨会”上作此表述的。

  刘玉廷介绍,当前,财政部正在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参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加紧制定20余项新的会计准则和修订现行会计准则。他说,完善后的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将由近40项会计准则构成。拟分两个层次:一为基本准则,它在整个准则体系中起统驭作用。二为根据基本准则制定的具体会计准则,它又分为一般业务准则、特殊行业的特定业务准则和报告准则三类。

  一般业务准则主要规范各类企业普遍适用的一般经济业务的确认和计量要求;特殊行业的特定业务准则主要规范包括石油天然气开采、金融保险等特殊行业的特定业务的确认和计量要求;报告准则主要规范普遍适用于各类企业通用的报告类的准则,如财务报表列报、现金流量表、关联方交易及其披露等准则项目。

  刘玉廷说:“到目前为止,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已经先后发布了五批共21项会计准则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保值、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4项与商业银行业务密切相关的具体准则。他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尽快形成准则最终稿。基本目标是: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立起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并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充分协调的、涵盖各类企业各项经济业务、可独立实施的会计准则体系。

  他同时表示,我国会计准则在制定和修订过程中,将处理好国际惯例与中国国情的关系、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科学规范与便于操作执行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