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伸出合作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江国成)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之前,美国提出向中国提供有关太空碎片和美国航天器活动的信息,中国专家表示,美国这一旨在保障神六安全的举动,是一种善意、友好的表示,说明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和行动已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对新华社记者说,10月6日,美国国务院中蒙处负责

人向中国驻美使馆提出,愿意为中方提供神舟六号发射时的预警信息,以避免飞船和美国掌握的13000个空间碎片以及美国的航天器发生碰撞。

  “对此我们很重视,也非常感谢美方对我们提出这样的无偿支援。”胡世祥说。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卫星专家张照炎说:“多年来,美国对与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抱有戒心,严格限制乃至禁止与中国在高新科技领域的技术交流和合作。”他认为,美国现在主动提出愿意向中国提供飞船预警信息,表明对中国和平利用太空努力的认可。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12日表示:“美国赞赏中国及其取得的成就,我们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把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鼓掌。”

  “和平利用太空是一项正当的事业,我们欢迎中国在此领域取得进展。”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说,美国表示愿意向中国提供预警信息,表明美国在航天领域把中国当成竞争对手的立场有所改变。他说,事实上,尽管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很大进步,但美国在几十年前就实现了载人航天,中国与美国在载人航天领域技术差距相当大,根本不存在竞争关系。

  专家介绍,人类目前只能对直径10厘米以上的碎片进行跟踪监测,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有能力对其进行全部监测,美国国家航天局为每个碎片都进行了编号。神舟六号飞行期间,尽管会有500多个空间碎片可能与神舟六号的轨道交汇,但中国对低轨道的空间碎片具备一定的监测能力,神六的飞行将是安全的。

  中国始终对空间领域的国际合作有浓厚兴趣。中国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对新华社记者说,航天工程耗资巨大,需要大量先进技术和高级人才,开展国际合作可以分摊相关费用、共同获利。“中国愿意与西方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与交流,和平利用空间资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说,中国积极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自身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开发利用外层空间。“太空资源属于全人类,它的开发所得也应该为全人类造福”。

  美国专家也对与中国的太空合作给予高度评价。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说:“美中应加强航天合作,推动世界航天事业的发展,减少双方在太空战略上的误解和误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