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敬老明星”离开了敬老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32 新文化报

  用小车拉着瘫痪老人“散步”的温馨情景还会出现吗

  新闻提示:在一家敬老院工作8年的62岁的护理工梁凤明,曾四年如一日地拉着轮椅车带着老人逛街,本报报道他的事迹后,他被称为省城里的“老纤夫”。2004年,梁凤明被评为长春十大新闻人物。

  本报讯(记者 广平) 梁凤明已经离开敬老院回到了乡下的老家。“他走得太坚决了,或许他成了名人了,我们敬老院就留不住他了……”院长说。“那里的老人就像我的父母一样,我舍不得离开他们啊1梁凤明说。

  一个想挽留,一个不舍得走,可这分道扬镳的局面又是怎样出现的?

  

  一件小事

  成为敬老院的护理工,是在8年前,梁凤明和妻子果心在人才市场遇到了长春市二道区为民敬老院的负责人李春玲开始的。

  如今,已离开敬老院6天的梁凤明,言语中透着伤感。他说,离开敬老院的理由很简单,因妻子果心在“十一”期间请假去黑龙江省与家人团聚,梁凤明担心妻子这一行花费太多,让敬老院院长劝她别去了,为了说服果心,院长一句“如果去了,就别再回来”的话,让梁凤明当了真。自尊心受到伤害后,梁凤明回了一句:“不让她干,我们就一起回家1梁的这句话又让院长以为他们突然“撂挑子”是因为钱或追逐更高名誉,一气之下拆了梁凤明4年来用来拉瘫痪老人“散步”的轮椅车,这样一来,矛盾激化,导致了现在的结果。

  

  那些感动

  “我是为民敬老院院长,向您讲述一个感人的故事,60多岁的老人8年如一日地照顾敬老院老人的起居,每天拉小车带着瘫痪的老人散步,还为老人自编自演节目……愿梁凤明好人一生平安1当为民敬老院院长王长明双手有些颤抖地将这份题为“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手写材料拿出来时,老梁已经回家了。王院长说,这是他在老梁离开前一天的晚上贪黑写的,他本想把老梁的事迹寄给中央电视台,让更多的人知道有老梁这个好人,可现在……

  “王院长和他的妻子李春玲对我们的好,我们永远都记着!我穿的鞋、抽的烟,我儿子吃的药等等都是他们给的,他们还说等我们老了,就让我们住在敬老院里,养我们老……虽然我们夫妇每人每月只有300元工资,但我们很满足1说起这些,老梁眼睛湿润了。

  采访中,果心对记者说:“目前为止,我们送走了234个老人,我曾想过和老梁在这里照顾老人一辈子,直到我们也坐上轮椅……”

  敬老院里76岁的李姓老人说:“平时最希望听到的就是老梁喊‘老李太太、老王太太……走哇,坐轮椅车看秧歌去喽/”对于老梁的突然离开,老人们十分不理解。

  

  一些冲动

  老梁、王院长和那些敬老院老人之间,有着太多感人的事,然而这一切,就被那件小事引发的误会和冲动毁掉了。

  王院长:老梁和果心对40多个老人“撂了挑子”,即便是名人,也不能说走就走埃我一气之下拆了轮椅车,花一万多元订做了电瓶车。

  老梁:果心请了几天假,院长也不能因为这就“让她别再回来”,这话太伤人,更让我伤心的是,王院长听说我们要走,二话没说就把轮椅车拆了,那是我多少年的心血啊,那里凝结着我和老人的感情。

  敬老院老人家属:他突然走了,老人受不了,是在情感上抛弃老人,这样的人不值得挽留!

  

  一个面子

  王院长:他这么绝情,再回来我们也不会用他!如果我们主动去找他,他一定会更加以“名人”自居,不会像以前一样了。但他们两个老人也没有固定职业,没有经济来源,如果日后他们生活上遇到困难,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

  老梁:虽然我放不下那些老人,但那句话太伤人了。如果我们主动找他们要求再回到敬老院干活,院长会认为我们的确没有能力,要依靠他们,其实并不是这样,如果我们想离开,曾经有过很多机会。

  果心:如果院长主动找我们的话,我们还会回敬老院工作,因为我们离不开老人……但他们要是不找我们,我们不会低头求他们的……

  在采访回来的路上,记者一直在想,老梁与为民敬老院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还会回去吗?继续拉着小车载着瘫痪老人散步的温情情景,还会出现在长春吗?(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