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猛龙新外教理查德:我努力!我赢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3: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猛龙新外教理查德:我努力!我赢球!(图)
  本报济源专电 “我们一定能赢,但得在训练和比赛中付出百分百的努力。”高大的身材、瘦削的面颊、微红的脸膛、活泛的眼珠,河南猛龙新外教理查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真诚和坦率。虽然还有多名队员没有到队,但准备新联赛的河南队还是在理查德的带领下安心备战。

  赞马赫:他是一名好教练

  来自澳大利亚的猛龙的新外教理查德,是中国女篮现任主教练马赫的老乡,他在澳大利亚的篮球联盟(N B L )中执教八年,曾在1999年担任澳大利亚国青队的助理教练。“来中国以后我同马赫还没有见过面,不过我们通过电子邮件有一些联系。”对马赫理查德毫不犹豫地夸赞,“他的战术打法可以在全世界通用,他真的是一名好教练。我和他不同,他的选材范围很大,而我只有尽可能地挖掘目前这些队员的潜力。”

  训队员:要每球必争

  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理查德的工作重点是改变队员的精神面貌和提高个人技术。“我要求队员们一定要坚持不懈,比赛和训练的目的不仅仅是要把球放进篮筐里,要每球必争。”

  虽然他执教的是一支成年队,但理查德的训练却从篮球基础做起,训练中他不止一次地提出“防守时要人球兼顾”、“运球时重心要低”、“抢篮板球要先卡位”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训练,理查德对结果还是比较满意。“以前很多队员在快速运球时遇到紧逼会手忙脚乱,现在好多了。”

  理查德的训练很系统,备课计划写得十分详细和工整,有着严格的时间安排。“中国队员的投篮很好,但身体太单薄,必须要加强力量训练。”据了解,理查德的力量训练是对不同位置的队员各有一套练习方法。“我们现在全队还没有到齐,等到人都齐了,我们就可以练习攻防的战术了。”

  谈赢球:防守、防守、再防守

  理查德是一名务实的教练,他能很快发现河南队在进攻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所以他的训练重点像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一样,是“防守、防守、再防守”。“要说我的执教风格嘛,应该说在进攻方面我鼓励队员的自由发挥,但在防守上必须遵照我的布置去做,我们是一个整体。”在训练中,他对防守特别在意,他不时地给队员讲解各个位置上出现的防守问题。“中国队员防守的犯规太多,不太会运用身体和脚步,这样在比赛中会很吃亏的。”他要求队员的防守要凶悍,要把训练中的技术运用在比赛中。

  说裁判:队员不要找他们

  理查德有一个很严格的要求即队员“永远不要找裁判”,不管判罚的对错,“那是我的事,你们的工作就是打球,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中。”理查德坦言他过去没有碰到过“黑哨”,“黑哨”对于理查德而言有些神秘,他也想见识一下。

  理查德像一名斗士,虽然到目前为止对CBA各队的情况并不了解,但他十分自信。“我是一个很善于学习的人,我会通过热身赛、看录像了解对手的特点,我会根据不同的球队设计不同的打法,只要全队在训练和比赛中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我们一定能赢球。”记者任磊文图

  理查德在训练中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