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史箴图》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3: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女史箴图》之谜
  2001年,一幅在中国消失了整整100年的名画《女史箴图》现身英国大英博物馆。《女史箴图》是我国美术史上具有极其重要地位的名画,相传为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所作。100年前,八国联军入侵北京,这幅传世名画不幸被人劫掠,最终以2英镑的价格落入大英博物馆手中。

  这次,大英博物馆特地为这一镇馆之宝举办了学术讨论会。但在会上,一位来自中国故宫的文物鉴定家杨新却抛出了一个震惊中外的研究结论:《女史箴图》并非顾恺之所作!

  《女史箴图》第一次以顾恺之的名义出现是在宋朝的《宣和画谱》中,一千多年来,人们对这幅画虽有争论,也仅限于它是唐摹本还是宋摹本,但对于原作者是顾恺之却从来没有人提出过异议。

  那么,究竟是画中的什么地方引起了文物鉴定家杨新的怀疑,他又是通过怎样的研究方法得出原作者并非顾恺之这一惊人结论的呢?

  央视十套10月22日21:00播出

  《女史箴图》(局部)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