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批准烟控框架公约 卫生组织呼吁更多国家加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3:33 人民网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呼吁还未批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国家尽快行动,并在11月8日前将批准文件交联合国备案,以便有资格参加明年2月召开的《公约》首次缔约国大会。根据规定,一个国家只有在将批准文件交存联合国90天后才能正式成为缔约国。卫生组织说,中国在11日递交批准书后,全球共有40亿人口将得到公约的保护。

  卫生组织说,吸烟有害健康是众所周知的,全球每年有500万人因吸烟引发的疾病而

死亡,吸烟每年给社会带来的损失高达2000亿美元。世界上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3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通过,该公约于今年2月生效,目前公约缔约国已达89个。在明年2月的第一次缔约国大会上,各国将就履行公约的具体细节进行磋商。卫生组织驻北京发言人巴蒂亚赛维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实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意义重大。

  巴蒂亚赛维说,中国批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意义重大,“这使中国在烟草控制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中国认识到使用烟草对健康带来的种种危害,“中国会像已在烟草控制方面取得成效的国家一样了解到,吸烟给社会带来的损失比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要大得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据不完全统计,全中国大约有3.2亿人吸烟,占世界吸烟人口总数的30%。同样,中国每年有大约1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玻有人认为,作为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烟草行业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和经济效益,参加《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中国来说在经济上未必是一项明智之举。但巴蒂亚赛维表示,由烟草所导致的健康问题给社会带来的各种经济损失,要远远超过它所取得的表面经济效益。特别是吸烟者患病和早死的几率要远远高于非吸烟者,另外,吸烟使家庭支出增加,并使个人和国家的医疗保健费用相应扩大。90年代中期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直接和间接原因,中国因吸烟而在健康方面所进行的投入每年高达65亿美元。

  巴蒂亚赛维表示,中国可以通过提高税收的方式来弥补因限制吸烟而导致的国库资金流失。其它国家的经验表明:在降低烟草使用率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经济收入,而税收是其中的一项最有效手段。高税收使收益增加,同时减少了消费,这一点在穷人和年轻人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在美国纽约,一盒香烟售价高达6美元左右,就对现在还未吸烟者养成吸烟的习惯起到了一种阻碍作用。

  根据所签署的协议,中国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3日,中国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就公约实施举行了一个由卫生部、财政部、农业部、商业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参加的会议,重申了严格执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决心,包括将停止开设新的烟草生产厂,取缔香烟自动售货机,禁止刊登或播放香烟广告,并在今后3年内做到香烟包装上至少有30%的面积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同时,中国还在做出努力,争取将2008年的奥运会办成一届不吸烟的奥运会。(人民网纽约10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