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社区文化群众喜爱专家惊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07 深圳特区报

  “鹏城金秋”音乐舞蹈大赛作品全部原创

  深圳社区文化群众喜爱专家惊叹

  【本报讯】(记者马璇)第七届“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音乐舞蹈大赛在承办单位福田区文化局的精心组织下,于10月12日至16日在福田影剧院举行,每天

都吸引了当地近千名群众前往观看。来自广东省音乐界、文艺界的一批专家应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连日来他们都惊叹于深圳社区文化的蓬勃,认为深圳社区文化的质量高,氛围浓,在全省名列前茅。

  本次大赛分声乐、器乐、舞蹈3个项目4场比赛,共有76个作品参赛,其中器乐10个、声乐32个、舞蹈34个。所有参赛作品都来自基层社区,全是原创作品,集中体现了我市群文艺术家的创作水平,展示了深圳人的精神生活和“藏艺于民”的地域特色。

  “没想到深圳的社区当中有那么多人爱好民乐,演奏民乐,而且水平那么高,这真让人感到振奋1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郑秋枫激动地说,这位曾经创作出《我爱你,中国》等一大批优秀歌曲的著名作曲家认为,民族器乐由于技巧难度大,在群众当中一直很难普及。而在深圳社区当中,许多人不仅能演奏传统的笛箫、唢呐,居然还能演奏罕见的弯筒、剧琴——这些乐器在广东其他地方都很难见到了,且整体水平、质量也很高,大大超出了业余水平,这真是难能可贵。

  当得知今年深圳宣传文化基金专门出资30万元,组织民乐团下基层演出,在社区营造高雅的艺术氛围时,评委们更是赞叹。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广州民族乐团团长陈葆坤指出,在“鹏城金秋”器乐大赛中,很多节目都是老、中、青三代同台演奏,而且几十人的合奏配合相当默契,体现出深圳社区居民对民族音乐的热爱,也体现出深圳社区文化浓郁的氛围和很强的凝聚力。原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著名音乐评论家蔡时英认为,深圳从政府部门到基层街道,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让人吃惊,这也是深圳社区文化蓬勃发展的原因所在,这些经验应该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本次大赛将于16日结束,评委将从中评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和奖励,获奖节目将进行汇报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