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今日进行宪法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宪法公决在即,伊拉克14日全面加强安全戒备,确保投票顺利进行。驻伊美军称伊民众投票热情高涨,但伊执政联盟和逊尼派之间仍存分歧。公决之后,伊政治进程究竟通向何方,人们尚需拭目以待。

  各地严阵以待

  伊拉克各地近日采取严密安全措施,防止武装人员破坏投票工作。伊拉克边境已于14日零时关闭,预计将于15日下午6时重新开放。伊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14日和15日也将关闭。自13日至16日,伊全国各地每日晚10时至次日6时实行宵禁。伊政府还宣布,自13日起全国放假4天;自14日起3天内,伊平民不得携带枪支;自14日晚10时至16日晨6时,私人车辆不得出行;自14日下午6时至16日晨6时,跨省交通运输暂停营运。在巴格达及其他重要城市,投票点外围都设置了带刺铁丝网和混凝土路障。此外,伊空军战机届时还将飞临投票点上空巡逻。

  民众立场泾渭分明

  然而,宪法公决在即,伊国内各派分歧依旧。在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几乎每一堵墙壁、每一个橱窗上都挂有支持新宪法的标语。但就在底格里斯河对岸的逊尼派聚居区,街头不见一幅标语。大部分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派别支持新宪法,但逊尼派对宪法的反对态度仍然难以消除。

  伊拉克工业部长、逊尼派人士纳杰菲14日说,希望伊拉克人民对新宪法草案投反对票,因为宪法草案最后的修改仍无法满足他的期望。库尔德和什叶两派坚持在伊推行联邦制政体,但是逊尼派坚决反对实行“联邦制”,逊尼派担心新宪法会为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分裂国家与夺取石油资源控制权打开大门。

  布什给美军打气

  驻伊美军13日向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报告说,伊拉克民众投票热情高涨。在一场精心组织的电视电话会议中,布什说,宪法公决“不可阻挡”,而且这将是对敌人的致命一击,美军必须要坚持到最后胜利。

  如果宪法草案最终通过公决,伊拉克最迟将于12月15日举行议会选举。如果宪法草案未能通过,过渡议会将随即解散。伊将于12月15日前举行过渡议会选举,由新过渡议会重新制订宪法草案,并于2006年10月前举行新的全民公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