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压力 压倒名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长云

  十运会射击比赛刚刚进行了两天就冷门频出。继雅典奥运会冠、亚军朱启南和李杰在13日的资格赛中被淘汰后,14日又一名奥运会冠军、奥运会纪录保持者杜丽没能打入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惨遭淘汰的还有全运会卫冕冠军赵颖慧和两届全国冠军王成意等众多世界级名将。获得前3名的解放军选手殷雯、河北选手张轶和吉林选手陈健均是清一色的年轻选手

  对于这些令人吃惊的结果,中国射击队女子步枪队教练邵建华说:“全都是心态出现了问题。”邵建华说,步枪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国内好手如云,整体水平非常高。知名选手对于夺金的想法太多,因此在比赛中心态难以平静,被淘汰是正常的。

  浙江老将王娴在今天资格赛被淘汰后非常平静地说:“比赛就是这样残酷。我八运会之所以能够夺冠,就是因为那时我刚刚出道,没有任何心理压力,比赛中就是抱着冲击对手的想法去打,所以能够超水平发挥并最终夺冠。这次比赛,我想我与杜丽和赵颖慧等早已出名选手的失利肯定都是心理压力过大所致。”

  王娴的队友、世界冠军获得者王成意也有同感。她认为自己开局打得还可以,最后几枪实在是比较遗憾。原因是注意力出现了问题,最后关头打得过于保守,想得太多。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说:“由于各省区市对全运会金牌都看得很重,甚至超过奥运会,这无形之中给运动员、特别是一些名将平添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射击项目则对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心态要求很高。这些名将均是在最后几发子弹中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发挥失常被淘汰的。”

  十运会决赛刚刚开始几天,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没能进入决赛的情形在其它项目中也是屡见不鲜。这一方面是这些选手没能在比赛中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所致,另一方面也说明许多年轻选手正在奋起直追,水平已经赶上或超过这些名将,并已经形成了群体优势,这对中国体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夺取更多的金牌无疑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本报南京10月14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5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