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5: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13日发出通知,要求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通知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全会着重指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通知指出,全会认为正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基本实现了中央提出的预期目标,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积极开展。全会强调,要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要求,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同保持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把注重实效贯彻和体现在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注重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通知强调,全会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扎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通知要求,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单位党组织,要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抓好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着眼于长远发展,进一步理清思路,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部分单位已经或即将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各单位要对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查找并切实解决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实际,继续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即将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是农村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各地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认真谋划并切实搞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当前要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整顿好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培训好工作骨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农村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情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农村工作的实际,制定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增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知特别强调,最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中。

  通知最后强调,各级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先进性教育活动巡回检查组、督导组,要带头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学得更深一些,更细一些,更好地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在学习动员阶段,要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主要文件作为必读篇目;在分析评议阶段,要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整改提高阶段,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着眼长远,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