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服阿莫西林 别忘了做青霉素皮试(百病自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口服阿莫西林 别忘了做青霉素皮试(百病自疗)

  日前,医院急诊科来了一名因口服阿莫西林引起过敏性休克的病人。该病人3天前感冒、咳嗽,来院当天自行服用阿莫西林,1小时后浑身出现大面积皮疹,浑身瘙痒难忍,急来医院。患者面色苍白、出大汗、呼吸浅快、四肢发凉,颜面、口唇、眼睑高度水肿,经诊断为过敏性休克。

  在许多人的观念中,口服青霉素是不需要做皮试的,在许多药店都可以买到阿莫西林,药店的工作人员很少有告诉患者口服青霉素是需要做皮试的,甚至有的医生也认为皮试可以免掉,这给病人的生命健康带来了隐患。我国《药典》对青霉素服用前需做皮试早有规定。

  《药典》指出,所有抗生素类药物均有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可能,尤其是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最易发生过敏反应,所以不管使用何种剂型的青霉素必须事先做药敏试验。不做“皮试”可致伤致死。青霉素是一种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高的药物成分,不管是口服还是注射都应该做皮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早在1999年6月就发文规定,1999年10月1日后,各类口服青霉素V钾制剂和阿莫西林制剂的包装、标签和中文说明书以及相关宣传材料,不得再出现“服用前免皮试”字样。

  青霉素引发的不良反应的表现特点是发生快、加重快,大多数情况下比较严重。青霉素类药物发生的不良反应主要有4种:1、表现为比较严重的过敏性休克、过敏性死亡等后果;2、出现溶血性贫血、白细胞减少等症状;3、造成血清综合征、过敏性脉管炎等;4、出现过敏性皮炎,全身大面积皮疹。虽然口服青霉素比青霉素注射液的过敏反应轻得多,但由于个体差异等原因,出现因口服青霉素发生过敏而引起生命危险甚至死亡也是可能的。

  口服青霉素在服用前一定要注意详细询问病人是否有青霉素过敏史,若有青霉素过敏史或有青霉素皮肤试验呈阳性者禁用,患有过敏性疾病及支气管哮喘患者慎用;在此敬告您:为了您生命的安全,口服阿莫西林前,请您按照国家医典的规定,主动进行青霉素皮试。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0月15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