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军武力平息南部叛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政府总理古宾10月14日宣布,在俄安全部队和军警的强大攻势下,该共和国首都纳尔奇克市内所有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的抵抗活动都已平息,被劫持人质全部成功获救。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有至少85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61人是武装分子。

  古宾对国际文传说:“纳尔奇克市内武装分子的抵抗已经被镇压,人质都已获救。

执法部门正在市内展开清剿行动,抓捕任何可能隐藏起来的武装分子。”

  俄军推倒商店突击成功

  美联社报道说,在纳尔奇克市中心武装分子劫持人质的纪念品商店,每隔20分钟就传出一阵重武器开火的声音。在俄NTV电视台的新闻画面上,一辆俄军装甲运兵车被用作了推土机,推倒了商店的一面墙。俄安全部队士兵随后冲入了商店,和武装分子展开激烈交火。记者在交火停息之后的现场看到,有两名人质被抬上救护车送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交警说,武装分子方面有3人被当场击毙。

  当地人绍尔·马赫西耶夫则表示,劫持事件发生时,他20岁的妹妹莱拉就在商店里,不过她在解救行动中并没有受伤。但他同时声称,俄士兵为了让武装分子无力抵抗,在解救过程中释放了某种不知名的气体,他妹妹因此感到身体不适。美联社表示,关于俄军使用不明气体的这种说法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莱拉50岁的姑母柳芭·多尔古娃也对记者表示,自己侄女是这家商店的工作人员,从13日上午9点起就一直被武装分子挟持为人质。她透露,武装分子曾把他们的手机递给莱拉,莱拉则打电话给自己母亲,恳求当局和武装分子进行谈判,但最后俄安全部队还是选择了强行进攻的方式。

  站在商店200米外目睹了俄安全部队进攻全过程的多尔古娃说:“为什么他们(当局)不和武装分子谈判?他们想要谈判的1不过俄内务部长拉什德·努尔加利耶夫反驳说,武装分子拒绝了当局的谈判要求,NTV电视台也报道说,该台记者在劫持现场附近看到了当局派出的谈判人员。

  警局人质劫持事件终结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弗拉基米尔·科列斯尼科夫表示,被武装分子劫持在纳尔奇克市内警察局的5名警察人质当天也被成功解救,8名武装分子则当场毙命。

  俄通社-塔斯社介绍说,13日占领警察局的武装分子14日试图带着人质乘坐小面包车逃走,然而在逃跑中面包车慌不择路地撞到了一棵树上,结果周围的俄安全部队士兵一拥而上,将车上的武装分子包围起来全部击毙。有俄媒体透露,当时车上有7名武装分子,以及数目不详的人质,不过所有人质都被成功解救。

  纳尔奇克警局女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所有的武装分子都被击毙,人质被成功解救。现在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不过可以说行动已经结束了。”

  14日纳尔奇克的街头上仍然能看到一天前交火中死者的遗体。在该市警察局和地区反恐中心的大门口,一具男子的尸体还躺在地上,警局所有的窗户玻璃几乎全部被打碎,甚至门外电车的电线都在交火中被打断,落到了地上。

  在警局街对面,还躺着另外7名死者,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受到了致命的枪伤。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忙着检查死者的身份,看看他们是不是武装分子。

  10名嫌疑犯全被击毙

  俄内务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切卡林介绍说,13日大规模交火的起因是当时警方正在纳尔奇克市郊试图围捕一伙10人的武装分子。武装分子之所以要对当地警察局等机构同时发动袭击,是为了转移警方的注意力,让同伙能及时逃走。但他们的这一企图并没有得逞,所有10名武装分子嫌疑犯全部被击毙。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在13日的交火中,纳尔奇克市内至少有85人身亡,其中有61人是非法武装分子,当地平民和警察各有12人遇害。不过其他俄媒体给出的数字是:有大约24名俄士兵阵亡,平民死亡人数在14人到24人之间。当地医院方面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103名伤员。

  俄内务部方面透露,这些武装分子有的是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当地人,其余的则来自俄其他高加索地区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安全部指出,这是自萨杜拉耶夫今年3月继任头领之后,车臣非法武装所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进攻,武装分子在此次攻势中的协调进攻能力不可小视。

  至于此次参与袭击的极端武装分子数量,俄媒体说法不一,从60人到300人不等。国际文传援引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总统府一位官员的话说,到13日晚,安全部队已经活捉了17名武装分子。

  在纳尔奇克市外,武装分子仍然在进行袭击活动。14日清晨,他们袭击了一辆警车,车上两名防暴警察殉职。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对安全部队下令全面封锁纳尔奇克市,对任何试图逃离该市的武装分子一律格杀勿论。分析家指出,和去年人质伤亡惨重的别斯兰人质事件相比,俄罗斯当局在纳尔奇克袭击事件中出色地表现出了快速反应的能力。不过目前仍不清楚俄当局成功营救人质的战果能否让俄国内民众不再指责俄安全机构无法阻止此次袭击事件的发生。

  美联社表示,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所在的高加索地区长期以来一直面临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以及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威胁。当地警方和俄安全部队曾在这一地区和武装分子爆发多次激战,但武装分子方面采用了包括自杀“人弹”等手段在内的恐怖主义行径,来和俄当局对抗,2004年造成近千名人质遇害的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就是恐怖分子的罪证之一。

  俄召开反恐紧急会议

  在纳尔奇克袭击事件发生后,俄罗斯车臣反恐委员会和安全委员会迅速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召开紧急会议,就如何阻止武装分子袭击行动展开讨论。

  与会的车臣总统阿尔哈诺夫表示,13日纳尔奇克发生的袭击事件再次显示,保护政府机构免遭恐怖主义袭击的任务“非常重要”。他认为,当局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加强重要部门的安全工作,能源、交通、卫生和教育机构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也必须大大加强。阿尔哈诺夫说:“我们不能浪费时间在这里空谈,我们应该采取明确和有效的措施。”

  陈凡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5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