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6台发动机保证遨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14日凌晨,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地利用自身发动机进行了轨道维持。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说,为对飞船进行轨道控制、姿态控制和着陆反推,神舟六号上共装有56台各种发动机。

  “这些推力大小不同的发动机,分布在飞船推进舱、轨道舱和返回舱的不同部位,就像飞船的‘船桨’,既可控制飞船的轨道、姿态,也可控制飞船的速度。”

  最后工作的发动机是反推火箭。秦文波介绍说,4台反推火箭要在飞船即将落地的一刹那点火,是航天员落地前为飞船所提供的最后一道安全保障。所有这些发动机,都是我国独立研制的。

  150多种故障模式

  飞船发生故障怎么办?飞船系统应急救生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告诉记者,神舟六号制定了在轨运行时的150余种故障模式和对策,如果故障严重,飞船将随时返回。

  飞船上的软件有三分之一用于应急救生。飞船在轨运行期间设计了150余种故障模式,如电源故障、舱内失压、着火、温度控制故障等,并逐一制定了对策。

  舱内温度自动控制

  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热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范含林说:“神舟飞船的热控制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舱内温度将被自动控制在17至25摄氏度,航天员也可进行手动调节。”

  神舟飞船飞行中,向阳面舱外温度超过100摄氏度,背阳面为零下100摄氏度。温度的快速剧烈变化和强大反差不仅不能满足航天员的基本生存,也会对一些仪器造成影响。因此,飞船全密封结构的舱壁上有一层隔热层,把舱内外温度完全隔断。

  天地间的通信高速公路

  在神舟飞船遨游太空之际,飞船与地面指控中心依靠航天测控网保持联系。由于测控网采取了透明传输的工作模式,使地面与飞船的沟通联系瞬间可达,犹如建起了一条天地间的通信高速公路。

  航天员的使命

  神六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中的使命是什么?航天工程技术专家介绍说,两位航天员将进行包括穿舱、工效学评价、轨道舱飞船设备操作等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全面考核轨道舱设计水平,检验环境与生命保障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可靠性。

  在舱内,费俊龙和聂海胜开关舱门、穿脱压力服、操作各种设备,以验证人的行动是否对飞船姿态构成影响。费俊龙和聂海胜与地面医生的简单对话,是在探讨人体在太空中的承受能力;航天员在太空进食、排泄和在睡袋中睡眠,是在验证人在太空中的生存能力。

  (综合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