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GDP增长将达到9.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1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社科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13日公布的2005年秋季报告预测,2005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与上年基本持平,GDP增长率将达到9.4%左右。2006年的GDP增长在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将保持在8.9%的水平上。

  与此同时,报告预测,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上升和供给结构的调整,消费价格指数不会出现崩溃式的滑落。此外,由于目前上游产品价格、生产资料价格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

水平,从总体上看,经济运行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报告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2005年和2006年将分别达到86100亿元和103060亿元,实际增长率分别为21%和17.4%,名义增长率分别为22.9%和19.7%。与前两年相比,今后两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呈继续缓慢减速的趋势,继续向宏观调控的目标靠近。

  报告同时指出,连续多年存在的投资增长明显大幅度高于GDP增长的状况使得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持续攀升,预计2005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将超过55%,2006年将可能进一步接近60%,这个问题必须立即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在价格指数方面,报告认为,2005年宏观调控措施在减缓价格水平上涨压力方面产生了明显效果,各项价格指数,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率都从2004年的水平逐渐下降,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在目前情况下,不会出现通货紧缩。预计2005年和2006年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的年变动率将分别为0.9%和1.2%,消费价格指数变动率将分别为1.9%和2.1%。需要关注的是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率仍然相对较高。

  报告称,由于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城镇居民收入将继续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2004年和200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将分别增长8.6%和7.8%。

  报告同时指出,今年以来的消费需求增长出现了逐步加快的好形势。与前几年相比,2005年和2006年我国消费增长的速度将有所提高,成为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外贸进出口方面,2005年的进出口增长势头仍十分强劲,特别是出口保持着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报告预计,2005年对外贸易顺差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000亿美元左右,2005年的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16.1%和25.7%左右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