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班加点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鄞州区一家企业,职工几年来都没有星期天,中午吃饭只给15分钟时间。一项调查表明,只有两成民工实行8小时工作制———

  国庆长假已过,有关维护劳动者休息权利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对民工来说,8小时工作制正渐行渐远。

  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

  政府有关部门对市三区、余姚、慈溪等地外来劳动力工作情况的一项调查表明,外来劳动力中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仅占20%,每天加班加点4小时以内的占62.07%,另有17.93%的外来劳动力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

  市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近期接到多起职工集体投诉,其中也涉及到了超时加班问题。按照标准工时,职工一个月的工作时间为167.4小时,但小港的一家制衣公司职工月工作时间达300多小时。科技园区的一家汽配公司,职工每月只能休息一天,而且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至12小时。鄞州区的一家工艺品公司,职工几年来都没有星期天,中午吃饭只给15分钟时间……“在针织、纺织、服装、玩具、工艺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人每月加班在100小时以上的相当普遍。而遭遇超时加班的又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市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工人为何没日没夜地干

  “前段时间受国际市场纺织品配额的影响,忙着赶订单,工人们有时甚至24小时连轴转。这也是不得已的事。”江北区一家针织企业负责人轻描淡写地说。“让工人加点班,多挣钱有什么不好,干吗还要去投诉?”开发区的一个针织厂老板听说工人去举报超时加班的事,竟然感到不可思议。

  “从表面上看,我市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受行业性质的限制,阶段性、季节性的突击任务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从深层次看,主要是企业将计件工资定得偏低,按标准工时算甚至不到最低工资线,且不发加班工资,工人只能靠加班加点才能使工资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市总工会法工部副部长王小骏分析认为。

  确实,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月收入能达到千把元,听起来还不错,但他们日工作时间往往要达十一二个小时。这其中就包含着不少的超值劳动。

  加班加点问题必须重视

  《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加班加点必须建立在职工自愿基础上,并征得工会组织的同意。但是,出于就业和生存的压力,不仅是外来务工人员,还有本地职工,包括出租车司机、餐饮娱乐业的服务员等,都不得不接受用人单位对自己法定休息权利的剥夺。

  有关专家认为,长期的超时劳动不仅侵犯劳动者的休息权利,而且严重损害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必须引起政府部门和工会组织的高度关注。(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