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声乐比赛迎来“大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路

  经过8场初赛、5场复赛的“音乐马拉松”,第三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终于迎来了“大决战”。10月14日晚,最后一场复赛在宁波音乐厅举行,当晚,评委会公布了决赛名单。在休息两天后,10月17日,中外选手将“决战三江畔”。至此,历时7天的比赛让宁波市民享受了一场“艺术盛宴”。

  优雅而激烈的比赛

  把“优雅”与“激烈”并列在一起,似乎是个语病。然而,在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赛场上,这两个词却和谐地“共存”。观看比赛,对观众而言,首先是“悦目”,来自中外各国的选手都以礼服隆重登场,男选手普遍着燕尾服,打领结,而女选手,则是各色长裙晚礼服争奇斗艳,特别是在唱咏叹调选段时,许多选手异常投入,就像是在剧院里唱歌剧,不时走起了“台步”,摆起了“花腔”。不过,在“典雅浪漫”的背后,选手间激烈的竞争却处处提醒观众:这是场国际性的比赛。初赛首场,8位首批上场的选手都暴露出了紧张的痕迹:有的选手支在钢琴上的手在颤抖,有的选手换气时间过长,还有的选手长时间在台上调整自己的状态。评委会主席郭淑珍认为:个别选手已经影响了正常的发挥。不过,随着赛事的继续,选手们的心态趋于平稳,发挥也越来越出色。进入复赛阶段后,几乎看不到选手在台上有“露怯”的表现。不过,选手间的竞争照样激烈,在宁波音乐厅提供给选手的练声房中,歌声始终不断,有时当天比赛结束了还有选手坚持在练声。还有的选手放弃休息时间,专程赶到音乐厅,现场“侦察”其他选手的表现。不过,在紧张的赛事中,也偶而能看到轻松的一幕:极具特色的宁波音乐厅成了选手关注的一个亮点,经常有中外选手在音乐厅前广场或厅内合影留念,记者亲眼看到一位俄罗斯选手身着全套晚礼服,专门请了一个摄影师拍了“一堆”照片。

  “大决战”一票难求

  本届比赛是历届赛事中选手水准最高的一届,早在初赛时,郭淑珍就预测:很可能会有选手得分相同的情况,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复赛名额会增加。果然,初赛评选揭晓时,最后3位选手得分相同,复赛名额从24名增加到26名,其中中国选手17名。在复赛中,除了比赛歌曲数量增加、难度增高外,还增设了中国歌曲,与中国选手唱外国歌相比,外国选手唱中国歌曲就显得“疙瘩”,《那就是我》、《同一首歌》是外国选手唱得较多的两首中国歌,不过,在现场听起来,如果想听清歌词还真有点不容易,有的外国选手在台下“老实交代”:他们只会唱“音”,让他单独念中文歌词,根本不行。一些外国选手表示,平时几乎不唱中国歌曲,如果不是为了参加此次比赛,也不会去学。对此组委会有关方面表示:设中国歌曲的目的,就是要推广中国歌曲的世界化,随着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的不断举办,今后会有更多外国选手唱更流利的中国歌。决赛时,每位选手仅唱两首歌,不再有中文歌曲,都是咏叹调,歌曲数量减少也意味着选手机会的减少,更意味着竞争的加剧。

  如果说,前来参赛的选手们无一不是“高手”,那么打入复赛的26位选手更是“高手中的高手”,而最后脱颖而出的决赛选手则无疑是“绝顶高手”。然而,想看“绝顶高手”“决战三江畔”却不是一件容易事。早在一星期前,记者从票务中心了解到,决赛票和闭幕式票已经全部售完,面对每天打来的无数咨询电话,票务中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对不起,没票了”。(来源:中国宁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