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译生死密码(三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20 检察日报

  从死者眼睛里针尖般细小的出血点洞察作案手段;通过对尸体的勘查为犯罪者进行心理画像;在木乃伊上提取指纹;从血滴滴落的方向和排列形状中辨别杀人的故意……女法医冯雪为我们揭开一个又一个刑事案件之谜。

  ■其实,一切做人的道理陆邵青都知道,可是他心中的阴影常常与现实中的他打架,令他无法自制。

  陆邵青从降临这个世界开始,就开始经受一种磨难。

  他的母亲叫邵惠娟,年轻时眉清目秀,落落大方,嫁到陆家后,是村里有名的贤惠媳妇。他们精打细算地安排生活,可以算得上是村里最美满的小家庭。陆邵青的出生,本应给这个家庭带来无限的喜悦,可是,邵惠娟在月子里得了一种产后抑郁症,虽然到处找医生,却没有看好病,反而越来越严重。到陆邵青5岁时,他的母亲病得已经很重。只要一犯病,就反复无常地大哭大闹。

  自从邵惠娟得病后,陆邵青的父亲陆家林就陷入了极大的苦难之中,很长时间内都不知所措,只是忙着带媳妇四处去看玻为了给媳妇看病,他只好把陆邵青放在外婆家。

  陆邵青从5岁开始住在外婆家,以后就很少再回到他的父母身边。

  他是个听话懂事又文静的小男孩,虽然他那时还不清楚母亲究竟是怎么回事,也认识不到母亲的病到底能有什么样的后果, 他只是无忧无虑地生活着。外婆一家人非常疼爱这个外孙,老两口带着一种替女儿赎罪补偿的复杂心理,精心地教养这个外孙。

  陆邵青从小学到中学,成绩都很优秀,还顺利考上了大学。尽管他很不幸,但是外婆家的每个人,包括他的父亲,都小心谨慎地对待和爱护他,生怕他受到精神上的刺激。

  尽管如此,陆邵青的心灵上总有一层阴影,大概是上小学的时候,他受到过一次深深的创伤,那次创伤给他幼小的心灵上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那是几个年幼无知的少年之间的吵架,一个男孩模仿着陆邵青母亲的样子,一副表情呆滞、目光无神的表情,他在奚落陆邵青。

  陆邵青顿时被激怒了,他挥舞着拳头,朝着那个孩子的头上砸去,他不顾一切地砸着,直到别人叫来了老师。

  就这样,陆邵青受到了学校的处罚,尽管那个孩子也有过错,可是他毕竟被打得鼻青脸肿,甚至还因为轻微脑震荡在家休息了许多天。

  从那以后,陆邵青内心萌生了一种自卑的心理,这种自卑心理如同一个沉重的包袱,时时刻刻压在他的心头,伴随着他的成长。

  他渐渐长大了,长成一个大小伙子。但是,没有人能抹去他心里的阴影。他看上去与常人没有什么区别,除了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有时比较敏感以外,他与其他年轻人一样,面临着大学毕业找工作,找对象,成家立业……

  说起找工作找对象的事,他内心总有一种痛苦,该如何向自己未来的女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人?该如何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家庭?

  大学毕业后,陆邵青先回到了外婆家。两位老人劝说他回家去照看自己的母亲,但是,陆邵青却以各种理由推托。于是,年迈的姥爷姥姥经过商量,决定与他进行一次谈话。

  两位老人告诉陆邵青,姥爷姥姥都老了,总是要走的,你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对自己的母亲承担起扶养的义务和责任,不管她有什么样的病,也不管她平时是怎样的令人尴尬甚至让人没有面子,可是她毕竟是你的亲生母亲,俗话说儿不嫌母丑埃

  其实,一切做人的道理陆邵青都知道,可是他心中的阴影常常与现实中的他打架,令他无法自制。在姥爷姥姥的劝说下,他便搬到自己家里了。那时他的自卑心理已经发展成一种怨恨,他恨自己生不逢时,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不但给自己帮不上忙,还会带来无尽的烦恼。

  有一天,恰巧母亲的病又犯了,她烦躁不安,在村里乱跑,又哭又闹。

  看着母亲疯疯癫癫地乱跑,陆邵青陷入到极大痛苦之中,他不能自制,不能自拔。

  冯雪询问陆邵青时,只见他愁眉不展痛不欲生,反复地念叨着:“别人怎么看我?说我伤天害理?”

  冯雪和善地对他说:“我想跟你聊一聊,你不要有任何负担。咱们说点心里话。好吗?”

  “我也是一片好心,可没想到,给我妈吃的药过量了,别人肯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们只是看见我妈平常有玻”陆邵青情绪激动,反复辩解着。

  冯雪事先已经想好了问话,她说:“我今天本是想和你聊聊,也不做笔录。你放松情绪,慢慢说。”

  听了冯雪的话,陆邵青的情绪渐渐地安静了一些。

  冯雪问道:“你跟你妈的感情怎么样?”

  “我从小在外婆家长大的,跟我妈没在一起生活,可是她是我妈呀。”

  “那你妈出了事后,你的心情怎么样?”

  “我心里很害怕。”

  “你害怕什么?”

  “我也不知道为啥能做出这种事。”

  “你做出什么事了?”

  陆邵青沉默不语,停了一会儿,才说:“给我妈吃多了药。”

  (本栏目明日停刊一期,10月17日照常刊出,请继续关注——编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