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趋势严峻 专家吁应共同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约有八千八百多万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患者,每年医疗费用估计需要一百五十亿人民币。五十岁以上的女性每三位中就有一个遭受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痛苦。”这是在今天召开的“二00五世界骨质疏松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公布的数字。对此,专家指出,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中国一个社会性的健康问题。

  在此间举行的“保护骨骼、健康一生”骨质疏松病症检测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原中华

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北大三院骨科主任党耕町教授说,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骨骼疾病,它使患者的骨骼变得脆弱,容易引起骨折,骨折通常发生在脊柱、腕骨、髋骨和骨盆。

  他强调,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疾病,不是自然的生理老化现象,如不及时发现并治疗可能会导致瘫痪,甚至死亡。统计数字显示:髋骨骨折的患者百分之二十会在一年内因为各种并发症致死,百分之五十致残。

  华东医院骨质疏松防治中心主任、权威专家朱汉民教授特别指出,由于骨质疏松症普遍在医界与病患间被误认为老化现象,因此,多数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以上海为例,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未就医,接受治疗率仅为百分之二。

  为此,专家呼吁,要提高医界专业人员对骨质疏松症的认知,同时,让公众了解骨质疏松症,鼓励处于骨质疏松症高发期的人群,特别是中老年女性要定期去医院接受正规检查;骨质疏松患者应该得到正规治疗,正确服用抗骨质疏松药物,以最大程度缓解骨痛等症状、降低骨折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

  十月二十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锻炼。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和上海罗氏制药公司联手在中国举办“保护骨骼、健康一生”骨质疏松病症检测活动,即在北京、上海共三十七家医院,利用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提供的“一分钟自我测试表”,为高危险罹患骨质疏松症的中老年女性族群及其家属进行测试。活动期间还将在各医院候诊室播放公益宣传短片,并发放二十万份大众宣教资料。

  此次“世界骨质疏松日”系列活动得到中国卫生部疾控司的支持,上海罗氏制药公司提供赞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