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方文化产业论坛闭幕 企业精英登台推介,专家学者为珠海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胡群芳 过国亮胡明发 汪雯 见习记者许江)为期两天的南方文化产业论坛昨天闭幕。在昨天上午的文化产业企业高峰会上,内地、香港多位文化产业企业精英推介文化产业项目。下午进行的《珠海市“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踊跃为珠海下个五年文化产业规划建言。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东表示,本次文化论坛对珠海的意义,在于借助众人智慧为文化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他说,如果说一个没有思想的城市是无前途的城市,一个没有行动的城市同样没有前途。意即论坛成果应化为珠海文化产

业发展行动指南。

  专业性会展应加强交易功能

  昨天的文化产业企业高峰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论坛组委会副主任胡国华主持。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世丕,香港动漫协会会务总监郭峰,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常务副总经理刘青以及潮州关键宇航鼠动漫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帅等先后登台,推介各自文化产业项目。

  曾成功举办首届深圳“文博会”的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常务副总经理刘青介绍,南方文化产业论坛与首届“文博会”一样,都是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搭建平台。但单凭一个会议带动整个产业发展,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她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有活力的企业和市场。她特别强调了专业性会展的交易功能。她表示,南方文化产业论坛有一定数量的签约项目和交易额,但与“文博会”比还有一些差距。即便是“文博会”,也希望在今后加强文化产业项目的交易功能。

  珠海文化“十一五”规划亮相

  《珠海市“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暨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研讨会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程之一。昨天,《珠海市“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草案)正式亮相论坛,珠海就此规划向与会专家学者广泛征求意见。

  据珠海市文化局副局长凤亦凡介绍,该规划分成3个子规划,分别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文化产业产值将占珠海生产总值(GDP)的8%。

  凤亦凡指出,未来五年,珠海文化产业预计形成休闲娱乐、传媒产业和历史文化旅游三大文化产业群,着重发展传媒、印刷复制、文化艺术服务、文化休闲服务、广告与会展、动漫产业六大重点产业。她强调,“十一五”规划是规划而不是计划,注重描摹下个五年文化产业蓝图,尽量避免通过行政命令强制性地“制造”某个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规划要“跳出珠海”

  昨天下午,多位专家表示,珠海市的文化产业规划应该“跳出珠海看珠海、规划珠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表示,珠海文化产业的选择要首先对城市所在区域作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得到启示,选择符合实际的文化产业链条。

  珠海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也引起专家学者普遍关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花建建议,这部分内容在“十一五”产业规划中应作更细致规划,内容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展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松柏更指出,对专项资金的申请人资格和门槛应有配套细则,使其更具操作性。

  图:

  昨天的文化产业企业高峰会结束后,多家媒体记者采访香港动漫协会会务总监郭峰。

  本报记者 杨长虹 文波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