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萧万长:去大陆找人才 台湾产业脱困须有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四日电台北消息: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十三日说,去大陆不只是找工厂,而是去寻找行销人才、美工人才;唯有改变思维,台湾经济体质才能彻底改变,前途才不会悲观。

  《中国时报》十四日报道,在以“突破现况、打造新国际竞争力”为题的一次企业奖论坛上,萧万长提出,台湾要脱离困境,产业尚须有新的思维,需跳脱成本竞争的思维,改

为价值的创造,部份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

  萧万长认为,韩国这几年的惊人表现,在于亚洲金融风暴使得韩国受到很大的挫折,并经历彻底变革,改变了经营体质。相对之下,台湾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现在经济体质没有改变,一直定位为快速追随者,靠成本竞争,无法降低成本就只好把生产基地移到大陆,台湾只有接单,造成制造业空洞化。

  萧万长说,过去十几年,两岸经贸关系中大陆投资都是作为代工的延伸,成为世界工厂;但国际企业都把大陆视为世界的市场,不能只在算计数以亿计的劳工,必须同时看数以千计的消费者,中产阶级已经兴起,而且消费能力还很强。

  座谈会中,台湾大学教授林能白也指出,台湾要走出创新的路,最重要就在于坚持创新的观念和价值养成;产业发展至今,品牌的创新,所能带来的附加价值远比生产和技术的带来的价值还更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