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站在神六成功发射背后的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7 南方日报

  编者

  “神六”英雄当然是费俊龙、聂海胜,他们无疑是全中国人现在眼中的大明星,我们关心他们的家事、情事、过往事,关注他们在太空里的吃喝拉撒睡,直到每一下抬手的小动作。“神六”带他们上天落地,人气直升,这一切不过发生在短短三天前。而一个月前,我们还只知杨利伟,不知聂、费。

  在采访中,我们的记者接触了许多航天人,或者只是在航天城里工作生活的人们。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航天英雄的“粉丝”,见到杨利伟的时候也会尖叫,也会挤过来要求签名留影。“神六”对他们而言是一份荣耀,跟全体中国人的情感一样。

  然而,庞大而复杂的航天机器却不是一个英雄在一天内创造的。航天城里的每个人都与“神六”在太空中的运行息息相关,即便你只是个电缆工人、护士、

厨师、警察,甚至是清洁工。

  记者与航天城的铁路维修工人聊天,说“你们是英雄啊。”小伙子憨厚地笑起来,有些不解:“我是英雄?我就是个扳道工。”

  是的,你们是英雄。没有在自己岗位上为幸福努力的中国人,又怎会有“神六”的奇迹?

  图/本报记者 严亮 莫伟浓(发自酒泉)

  图:

  自从“神六”上了发射架,酒泉发射基地就进入了一级戒备的状态。许多记者要一睹“神六”的丰采,只能在几公里外外的戈壁上用长镜头遥望。

  技术人员

  在

火箭水平转载间,技术人员正在认真进行火箭状态恢复。执行太空任务来不得半点疏忽,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从每个技术人员进入这里的那一刻就牢牢树立了。 CFP

  医疗救护人员

  某

医院承担着此次“神六”宇航员发射、降落的救护工作,演习不知已进行了多少次,每个细节都要苛求完美。

  铁路维护工

  在航天城里,小到一颗螺丝钉都有可能影响到去太空的“神舟”的安危。通往东风航天城的铁路于1958年建成,从“神舟”到基地生活的物质都靠这条“大漠生命线”,航天人用每天细心的保养尽到自己一份责任。

  搜救人员

  这一次飞船降落准备了两个着落点,一个位于东风航天城附近,另一个在内蒙四王子旗。即便对回收飞船返回舱已是驾驾轻就熟,执行任务的部队官兵仍不敢掉以轻心。在东风航天城的着落点附近,某陆航团的直升机在连续进行大规模的搜救演习。

  航天先驱

  长眠在此的,是为中国航天事业默默耕耘了一辈子的老英雄。他们在天国,应该也看见神六上天,应该也很自豪吧。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