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向突变助粤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20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昨日十运会赛艇决赛一结束,一直在高楼“制高点”上指挥督战的广东省体育局船艇基地主任高敬萍冲了下来,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众人欢庆胜利,她不由自主地表示:“幸福呀,连老天爷都在帮我们!”

  当女子赛艇几个传统强项相继失去金牌之后,男子四人双桨、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两个赛前把握并不大的项目却双双夺金成功,也难怪高敬萍惊喜万分。

  赛艇靠岸时,刚刚获得男子四人双桨金牌的4名队员都瘫在了岸边,一脸痛苦的表情,来不及为金牌兴奋欢呼。其中周强和曲晓明更是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这主要是因为两人在第一天的比赛中拼得太凶了,体能有所下降,”广东男队教练林锦全说,“今天能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夺金,主要是头一天拿到两金后,全队的气势上来了。”

  在前日进行的男子双人双桨项目,周强和曲晓明搭档为广东赛艇队取得了首枚金牌。“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艇就灌了差不多半艇的水!所以划起来就非常吃力!”终于喘过气来的周强向记者解释道。由于昨日比赛时天气突变,风力骤然增大,周强和曲晓明的赛艇被大风吹起的浪水所灌。但他俩与曲天行、于洪亮还是凭借一股气坚持到了最后。

  “赛前男队的任务是一枚金牌,而我们拿到了4枚,可以说是惊喜。但看到队员们的士气和斗志,这些金牌拿得也是合情合理。”林锦全说,“你看周强,他是广东赛艇队的队长,综合能力很强,又有经验。我们具备了夺金的实力,再加上一股气势在那里,小伙子们能不拼回金牌来吗?”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小伙昨天能勇夺金牌还有一个有利的因素,那就是高敬萍所指的“老天爷帮忙”。昨日的玄武湖,由前日的风和日丽,突然昏暗骤冷起来。但对广东队十分有利的是,昨日比赛基本上都是在顺风中进行。“广东队队员体重都较轻,顶风容易令赛艇产生晃动,所以顺风对我们的队员发挥比较有利。”高敬萍说。

  天气风向的变化不会随人们的主观愿望而改变,“老天爷”到底怎么“想”,大家的心里也没有数。不过,高敬萍在早上出发之前特地放了鞭炮,祈求风向有利于自己的队员。林锦全告诉记者:“我不知道其它队伍会不会在赛前不利的情况下放鞭炮,但这是广东赛艇队一直以来的传统,这也是古时候划龙舟流传下来的习俗。我们今天的鞭炮还是‘偷偷’放的。要知道,现在城里可是禁止放鞭炮的。”

  特派记者 王会赟 本报南京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