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业广:将在巩固港金融中心地位方面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 周景洛张红)继一九九七至二00二年之后今天再次成为行政会议成员的香港交易所主席李业广,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坦言,未来最主要的工作是不断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此香港需要继续吸引内地大型优质企业上市,同时要向世界证明香港市场能够保持国际水平。

  对于今天开始新股认购的建设银行首次公开招股(IPO),李业广指他相信建设银行此次

应可顺利筹集到计划的六百亿左右港币。他说,这是香港历史上最大的,相信也是今年世界上是最大的一宗IPO。香港能完成这样全球瞩目的筹资行为,证明了香港的能力,也证明了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李业广表示,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自己重新加入行政会议之后最主要的工作,这方面香港优势明显,但维持优势不易。

  据悉,自一九九三年首家内地企业青岛啤酒在香港上市以来,内地企业已在香港集资超过九千亿港元,现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内地企业超过三百家,总市值占香港股票市场总值约三成,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境外集资的首选市场。与此同时,随着欧亚农业、创维等个别企业的问题被揭露,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的管治问题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

  李业广认为,维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要香港与内地互利,香港需要继续吸引内地大型优质企业上市,但也要向世界表达决心,证明香港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市场。

  但他不同意个别内地在港上市企业出现问题会影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说法,“即便路上都设警察,也不能保证没人偷东西。有人偷东西不要紧,关键要有一个好机制,保证能够抓到他。”他认为,目前香港证券市场的信息披露水平、会计准则、企业治理结构水平都与国际看齐,监管严格、高度透明,已经拥有达到国际水平的良好机制。

  李业广表示,香港经济目前还在转型过程中,产业北移仍在继续,这在短期内将带来很大的就业压力。这种情况下,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就显得更为重要。只有像金融业这样具有高增值能力的产业不断发展,才能持续带动消费,带动低技术含量的零售、运输、餐饮等行业的增长,增加低技术劳动人口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