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宪法公决十问

  伊拉克于10月15日就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以下是与公决相关的十个问题:

  1.为何举行公决?

  答:去年6月美国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前,伊拉克人借助美英外交官帮助,制订一部临时宪法。临时宪法规定,今年1月30日选举产生的过渡议会必须制订一部新宪法草案,并“最迟”于今年10月15日付诸公决。

  2.公决给选民提出的问题是什么?

  答:公决选票上的问题为:“你赞成伊拉克宪法草案吗?”票面下方分别用阿拉伯文和库尔德文的两个选项:“是”和“否”。

  3.公投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答:新宪法草案通过公决,必须得到多数选民赞成。伊拉克18个省中,只要3个省中三分之二选民投否决票,宪法草案就不能通过。

  4.为何标准如此复杂?

  答:库尔德人占伊人口近20%,北部3个省人口中占绝对多数。如果宪法草案不符合库尔德人利益,库尔德人就有能力否定。而逊尼派则占伊拉克人口的20%,至少在3个省占据人口多数。

  5.多少人将参加投票?

  答:组织公投的伊拉克选举委员会认为,2700万伊拉克人中,将有1500万登记选民。

  6.选民将在哪里投票?

  答: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将在全国设立6200个投票点,投票时间为10月15日早晨7时(北京时间12时)到下午5时(北京时间22时)。

  7.投票安全状况如何?

  答:伊拉克内政部制订了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包括关闭边境,在公决前后数天实施宵禁等。投票当天将有近10万名伊拉克警察和士兵维护治安,保护投票点安全。

  8.公决是否有监督员?

  答:大约500名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在伊拉克登记监督投票,包括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美国全国民主研究所的代表。

  9.何时公布投票结果?

  答:伊拉克选举委员会说,结果有望在投票结束5天后公布。

  10.投票结果有何影响?

  答:如果宪法草案获得批准,那么将在不晚于今年12月15日举行议会选举。新议会将拥有充分权力,任期4年。

  如果宪法草案未获通过,过渡议会将立即解散,并将于12月15日前举行过渡议会选举。由新议会制订宪法草案,并于2006年10月前举行新的全民公决。(新华社)

  伊宪法五大分歧

  目前,伊拉克各方在制宪问题上主要存在以下五大分歧:

  分歧之一:联邦制问题

  库尔德和什叶两派坚持在伊推行联邦制政体。但是逊尼派坚决反对实行“联邦制”,他们担心这会导致库尔德人最终在北部建立独立的库尔德共和国,而且逊尼派聚集的中西部省份自然资源匮乏,如果实行自治将使他们在经济上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关于联邦制的分歧仍然是决定此次全民公投结果的重要因素。

  分歧之二:伊斯兰教在宪法中地位

  什叶派宗教人士希望在宪法中强调伊斯兰教的重要性。但是,逊尼派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以及其他派别比较倾向世俗化。

  分歧之三:石油收入分配

  伊拉克石油储量达1200亿桶,位居全球第二,各方对此的争夺也非常激烈。伊拉克的油田主要集中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聚居的巴士拉和北部库尔德人占多数的基尔库克。为此,库尔德人要求北部3省“石油自治”,其境内的石油探测、开采、生产、出口权都归地方所有,什叶派也有类似想法,以控制南部的石油资源。但是这一建议遭到逊尼派的强烈反对。

  分歧之四:伊拉克国家属性

  库尔德人要求在宪法草案中将伊拉克的国家性质描述为“伊拉克的阿拉伯人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逊尼派认为这是在为库尔德人制造分裂提供“法律依据”,主张改为“全体伊拉克都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这项条款的表示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高度关注。宪法草案最后确定为“伊拉克是伊斯兰世界的一部分,其中的阿拉伯民众是阿拉伯国家的一部分”。这个表述显然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不过逊尼派对此却是感到不满。

  分歧之五:阿拉伯社会复兴党问题

  萨达姆时代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成为伊拉克宪法草案中的另一个分歧。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要求新宪法规定要“清洗”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但是逊尼派坚决要求草案中删除有关“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字样。经过激烈争论,各方最终同意从宪法草案中将禁止参加政治活动人员的范围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改为“萨达姆集团分子”。这些修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逊尼派的要求。(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