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美相互顶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位于日本冲绳县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成为驻日美军重编协议“挡路石”。在13日结束的日美高级事务官级会谈上,双方在此问题上再度争执不下,不欢而散。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在预定29日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上得到解决,双方势必难以在美国总统布什下月访问日本时出台驻日美军重编协议中期报告书,并给美军重编和日美同盟笼上阴影。

  民怨所指

  普天间基地是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的飞行基地,驻有100多架直升机。

  1995年,3名美军士兵强暴冲绳一名女学生的事件曾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去年8月13日,普天间基地一架大型运输直升机在宜野湾冲绳国际大学校园内坠毁,造成20多人负伤。当地市民要求关闭普天间基地的呼声再度高涨。

  目前驻扎在日本的4万多名美军士兵中,约有65%驻扎在冲绳。因此,普天间基地问题的最终解决成为衡量驻日美军重编和日美军事同盟调整的象征。

  分歧深刻

  但日美双方在普天间替代基地的选址上发生不可调和的分歧。

  美方提议,在冲绳县名护市一个叫边野古的浅滩上营建新的基地,即所谓“浅滩案”。但“浅滩案”招致环境保护主义者和当地村民的强烈反对。鉴于此,日方提出“陆上案”,即把普天间的军事功能转移到冲绳名护湾“施瓦布营”美军基地。但是,美军方认为“陆上案”会蚕食“施瓦布营”内的海军陆战队演习场,“妨碍美军训练”。

  据日本《琉球新报》1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次长理查德·劳利斯13日先是发出威胁说,普天间问题不解决,美在冲绳海军陆战队兵力及司令部转移将会搁置;随后,他抛出“诱饵”说,一旦普天间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美国甚至考虑把嘉手纳以南包括那霸军港等部分美军基地和设施归还日本。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在冲绳居民对“浅滩案”的强烈反对,日美双方最终可能会在“沿岸案”的修正基础上达成妥协,为驻日美军重编和日美军事同盟调整扫清障碍。(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