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18个区县消协将设法律支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窦红梅、李煦)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张明日前透露,今后全市18个区县的消费者协会都将成立法律支持中心,支持消费者为保护合法权益进行法律诉讼。

  家装污染、购房欺诈、美容成毁容……一个个侵权案例中,消费者往往力量单薄,而消费者的“娘家人”消费者协会却只有“调解”职能,甚至无法将经营者传唤到场。目前北

京市消协、海淀区消协、丰台区消协、房山区消协、昌平区消协等已经成立法律支持中心,并已支持消费者“打官司”数百起。

  据了解,消协法律支持中心的“支持”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一般支持,二是公开支持。而公开支持的都是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案例,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使类似问题能逐步减少。

  北京市消协负责人介绍,作为法律支持中心,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能为消费者做的工作有三项:一是免费提供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咨询服务,让消费者了解“打官司”时如何取证,怎么起草法律文件,有没有诉讼的必要等;二是接受经调解无结果或经其他途径仍无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消费者的委托,通过司法途径主张其权益,选派律师,代消费者起草法律文书,代替消费者出庭诉讼等;三是对消费领域中遇到的涉及法律方面突出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此外,对经济上没有来源、生活具有一定困难的下岗职工、无业以及残疾消费者,对其实行优惠或风险代理诉讼以及提供必要的司法援助。确实无力支付诉讼费用的,则由消协以“法律支持金”支付诉讼费用。

  据悉,北京市消协的法律支持中心现已邀请了全国人大法工委、北京市人大、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律师协会及司法界的9名法律权威人士作为专家顾问,还聘请了一批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同时,北方交通大学法律系的30名大学生也自愿成为维权志愿者,为有困难的消费者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