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子王旗做好准备期待“神六”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本报四子王旗10月14日电

  今天上午10点,在内蒙古中部草原四子王旗,举行了迎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着陆准备军地协调会,同时举办了由旗政府所在地乌兰花镇到飞船主着陆场附近大庙乡的60多公里新修

柏油路的通车剪彩仪式。

  自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在太空预定轨道准确飞行以来,人们便把目光更多地转向神舟六号的着陆环节。内蒙古四子王旗北部的辽阔草原是我国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前5次飞船着陆都在这里进行。这里距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只有100公里,二级柏油路相通,交通便利。四子王旗北部草原非常适合飞船的着陆。有关人士介绍,飞船着陆场一般要选择在人烟稀少、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没有河流、没有树、没有山的地方。而这里大部分是平坦的荒漠草原和戈壁,每平方公里不到1人。

  通过前5次的飞船实验,这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军用直升飞机的起起降降和搜救部队特种车辆的来来往往。记者看到,通向着陆区的道路都已封闭。地方政府专门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旗公安、人武、民政、交通、电力、通讯和气象等相关部门组成了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和交通、通讯、电力保障组等,全力配合部队顺利完成“神六”回收任务。同时,旗政府还加大了宣传力度,向牧民群众散发了1000余份保护国家设施等方面内容的宣传手册。由四子王旗武装部组织的50人组成的民兵应急分队,分乘汽车、摩托车在回收地草场上进行演练。据介绍,在主着陆区有50%的牧民参与过飞船回收任务。在神舟一号无人飞船回收期间,青年牧民许冠峰夫妇主动腾出婚房让回收官兵住,部队后来送给他一辆东风牌卡车,感谢他们为航天事业所作的贡献。而且杨利伟安全返回地面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当地青年牧民苏和巴特尔,他骑着摩托车第一个赶到了“神五”的着陆点。

  为了做好飞船回收,今年国家投资4000万元修建了乌兰花镇到飞船主着陆场附近大庙乡60多公里柏油路,并安装了路灯。驻地官兵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经常为当地群众进行医疗义诊,并为当地小学捐款10万元,许多官兵担任了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自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返航并安全降落于四子王旗大草原后,四子王旗专门修建“神舟敖包”作为永久纪念。“神舟敖包”蒙古语叫“伞思尔敖包”。敖包在蒙古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曾作为路标,引领草原人民正确航行,不断进取,把“神舟”与“敖包”结合,代表着永远值得纪念的中国人的航天壮举,又再现了草原人民传承民族文化,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